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多家企业斥巨资增产投资动力电池 不止卖电池那么简单

日期:2022-01-26    来源:智车派

国际储能网

2022
01/26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 新型电池

随着电动汽车的极速发展,动力电池的增产投资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其中,松下将投资7.04亿美元致力于量产新型锂离子电池;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该方面的投资就不曾停止;为了满足市场需求,LG化学也在材料领域持续进行增产投资,并筹集上亿资金让电池子公司上市,在美国等地展开投资;丰田、大众等实力雄厚的车企也纷纷投资增产。

除了上述企业,还有许多企业也正投身于此、竞争逐渐激烈,如此吸引人的动力电池市场究竟有多大的潜力呢?

当下市场规模或只是冰山一角

近年来,动力电池企业们的企业规模和市值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其中宁德时代股价就在不断攀升,总市值一度突破了1.5万亿元。

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市场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虽然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但是市场现状并没有得到改善,据悉多家头部企业2022年订单已经排满,甚至有部分企业已拒收新增订单。

近些年我国在动力电池领域持续布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超50家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有效产能也在逐年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产业签约在建产能已超1500GWh,如此大的增产也是为了应对巨大的市场需求。

据已公布的数据,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在内的企业,至2025年合计规划产能将达3TWh。

此前,日本的富士经济预测称,车载电池的世界市场到2035年将达到约2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467亿元),增至2020年市场规模的8.5倍。此外,动力电池规模巨大还可以反映在其原材料的需求增大,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测,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对正极材料的需求量将达215.21万吨。

除了市场的自身成长,在鼓励政策的加持下,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企业为何前赴后继?

企业们如此前赴后继地投身于此,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市场,不仅有市场,这个市场规模还不小,对于企业们来说肯定是一块无法放弃的“肥肉”。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同比增长47%,电动汽车的增长势必会拉动动力电池的增长。

除了市场规模大、有利可寻之外,企业们选择增产投资也是顺应时代的要求。目前,全世界为了节能减排、达到脱碳目标,都在发展干净的能源。作为汽车的动力来源,动力电池具有寿命长、使用安全等优点,并且相比汽油和柴油,动力电池更加绿色环保,长久来看,更符合社会资源循环利用的法则。

而对于车企来说,扩展动力电池业务是巩固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个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车的大环境下,发展动力电池,也是在发展汽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握了动力电池的生产,那么汽车的供应链将不被其他企业所影响。

未来属于固态电池还是电池回收

目前,最常见的动力电池类型该属锂电池,通过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流动实现充放电。对于电池来说,安全性和容量是十分重要的,近期有报道称松下将量产新型车载电池,而这款电池续航是世界第一。

据悉,松下生产的新型电池4680相比当前电池,容量增加了大约5倍,能量密度也有着大约16%的提升,配合其他技术,有望使电动汽车具有更高的续航里程,或者在相同续航里程时,有着更低的成本或重量。

除了对目前常用的电池进行技术革新之外,许多人也把目光转向了固态电池和废旧动力电池回收。

与当下市场上广泛使用液态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安全性好、能量密度更高,近年来国内外车企纷纷在加快布局固态电池业务,但固态电池的原材料成本昂贵,对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要求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各企业也正为之努力。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液态电池还是长期主流,预计到2025年,半固态电池会逐步实现商业化;到2030年左右,固态电池稳态市占率有望达到20%。

伴随着动力电池的火热,产品的回收问题也接踵而至。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的装车量水平逐步提升,动力电池月度装车量也不断地创下历史新高。此前,人民时评发文《破解动力电池回收课题》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我国将迎来第一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潮,大量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将进入报废环节。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达到91GWh,并且中国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60亿人民币,大量的废旧动力电池对于该行业来说也是新机遇。

写在最后

纵观整个行业,动力电池存在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也持续不断地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投资者,但这些投资者要在动力电池这个汪洋中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就一定要掌控好舵。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已达先进水平,也已建立电池材料供应体系,但这还远远不够,这个行业可以说除了巨大的潜力,还有非常深的技术发展空间。下一步,或许各大企业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研发相关技术,让更高效、安全的电池投入量产,减少电池生产成本,加快推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布局,打造循环经济来提高电池全生命周期使用价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