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厦钨新能携手盛屯矿业建年产4万吨前驱体产线 锂电池产业链加速绑定

日期:2022-12-15    来源:财经网  作者:赵永俭

国际储能网

2022
12/1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厦钨新能 盛屯矿业 锂电池产业链

12月14日晚间,厦钨新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盛屯矿业、沧盛投资合资设立福泉厦钨新能源,并由福泉厦钨新能源投资11.6亿元建设年产40000吨前驱体生产线。

根据公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50,000 万元,其中厦钨新能认缴出资32,500 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 65%;盛屯矿业认缴出资人民币 15,000 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 30%;沧盛投资认缴出资人民币 2,500 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 5%。

厦钨新能在公告指出,福泉厦钨新能源的设立是为了锁定上游资源,进一步提升前驱体自供比例。合作方盛屯矿业致力于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新能源电池所需的钴、镍、铜、锌金属品种等有色金属资源。公司与盛屯矿业合作,可为合资公司提供丰富且具有价格优势的钴、镍资源,保证合资公司的供应链稳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厦钨新能成立于2016年,前身为厦门钨业下属电池材料事业部,2021年分拆上市。公司以钴酸锂正极材料业务起家,钴酸锂方面,公司连续四年蝉联国内第一,市场份额近50%,属于ATL钴酸锂产品第一大供应商,也是是中创新航三元正极第一大供应商。

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度实现营业收入220.30亿元,同比增长113.62%;归母净利润8.59亿元,同比增长115.28%;扣非归母净利润7.73亿元,同比增长105.38%,业绩保持较高增速。

三元前驱体是制备三元正极材料的前端原料,以镍钴锰(铝)氢氧化物NixCoyMn(1-x-y)(OH)2为主,简称NCM或NCA。

作为制备三元正极的关键材料,三元前驱体起到链接有色属性的钴镍盐和锂电正极材料的作用,并对三元正极材料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电化学性能起决定性作用,也是正极生产过程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

近几年来,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下游需求的不断扩张,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攀升,同时也带动三元前驱体出货量的迅猛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三元前驱体出货量约为74万吨,同比大增76%。其中中国出货量约为62万吨,同比增长87%,在总量中的占比提升至84%。

不难看出,我国前驱体产量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8成以上。其中,中伟股份、格林美和华友钴业位居全球前三,市场占比分别为21%、12%与9%,已经处于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

根据公司产能规划,2022-2024年,厦钨新能各年有效产能预计将分别达到9.10万吨、12.40万吨、17.40吨,相较2021年的有效产能6.83万吨大幅提升,这就大大增加对三元前驱体的需求。

在与盛屯矿业连锁之前,厦钨新能已经与格林美签订《新一代三元前驱体产品合作开发协议书》。根据合作协议,格林美应依合作协议规定及厦钨新能的要求,按约定时程进行新一代前驱体产品的设计开发等工作,并2023至2027年期间向厦钨新能供应45.5万至54万吨三元前驱体产品。

此外,早在2019年,厦钨新能就引入了盛屯矿业及天齐锂业作为公司股东,并与中伟股份、格林美、雅化锂业多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四氧化三钴、三元前驱体、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多种关键原材料,在战略布局率先绑定了上游材料。

国盛证券认为,作为高电压三元标签企业,厦钨新能上游资源优势突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厦门钨业,另有天齐锂业和盛屯矿业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三个股东在上游资源端有望给公司提供较强支撑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