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源网荷储模式:绿色能源的里程碑式突破

日期:2023-04-23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3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源网荷储模式 风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在4月20日第三届风光储创新发展论坛在乌兰察布举行,全球首个“源网荷储”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就位于此。项目总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分为17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30万千瓦光伏项目,配套建设55万千瓦*2小时储能系统,分为4个风光储单元,共计建设4个升压储能一体化站和1个智慧联合调度中心。项目以新型电力系统为基础,重点发展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结合电力输送、电网优化、储能技术等多种手段旨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新能源占比的逐步提高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迫切需求,源网荷储不仅是新能源开发建设模式的巨大进步,更是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一场思想和认知的革命,注定将成为新能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图片来源:远景能源

探究源网荷储:可再生能源与电力市场的高度融合

源网荷储模式是一种综合性的电力系统运行模式,旨在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力市场的高度融合。它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设备、电网、负荷相互协同,实现电力系统的优化调度和稳定运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在源网荷储模式中,源主要指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网是指电力输送和分配系统,包括高压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网等设施;荷主要指电力系统中的各种用电负荷,包括工业、商业和居民用电;储是指电力系统中的储能设备,储能系统在源网荷储模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主要用于平滑可再生能源的波动输出、提供备用容量、支持电网调频等功能。

以乌兰察布绿色电站项目为例,源网荷储模式通过优化电力输送、电网优化、储能技术等多种手段,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项目减少了对化石燃料发电的依赖,降低了能源成本,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源网荷储模式如何助力市场化发展

优化调度可再生能源、电网、负荷和储能系统:通过精确的预测和实时数据分析,电力市场可以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鼓励分布式能源的接入:减少了对中心化大型电厂的依赖,使更多的发电企业参与到电力市场竞争中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准入门槛,这将有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降低电价,最终惠及消费者。

引入动态电价机制:根据实时的市场供需关系,调整电价,使得价格信号更加真实反映市场状况。这将有助于电力市场各参与主体作出合理决策,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国内发展源网荷储模式面临的挑战

成本挑战:源网荷储模式的实施需要较大的初始投资,包括储能设备、智能调度系统、电网升级等方面。尽管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的成本在不断降低,但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项目的经济效益还不够理想。

政策支持挑战:源网荷储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依赖于地方相关政策和标准,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未形成成熟完整的相关政策和标准,这将不利于项目的实施和长期运营。

电力市场机制挑战:电力市场的建设和完善程度直接影响源网荷储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市场准入、价格机制、竞争环境的不成熟可能会制约源网荷储模式的发展。

源网荷储模式未来的前景与政策建议

田庆军在论坛上表示,源网荷储模式开启了电源建设战略方向的转变,从以自我为中心到以合作伙伴和客户为中心,将成为未来新能源电站建设的主流模式;源网荷储模式会成为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流,从一维到立体,站在电力系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智慧解决未来挑战。

此外,田庆军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进一步支持源网荷储项目建设实践,制定相关标准和政策,以价格信号鼓励企业参与,不让实践者吃亏。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市场化建设的过程中,乌兰察布“源网荷储”项目的探索也给行业启示:合适的交易模式和价格机制,才能实现全局降本增效和多方互惠互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