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截至2022年底澳大利亚在建大型电池储能项目规模超过2GWh

日期:2023-04-23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3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项目

研究表明,与前一年相比,2022年澳大利亚在建的大型电池储能系统容量几乎翻了一番。

根据澳大利亚行业协会清洁能源委员会(Clean Energy Council)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该国去年在建的19个电池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80MW,储能容量为2004MWh。

澳大利亚能源部长Chris Bowen (左)参观在悉尼部署的50MW/75MWh电池储能项目

而2021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为921MW和1169MWh。与此同时,澳大利亚2022年在大型风力发电、太阳能和储能领域获得的投资为62亿澳元(41.7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17%。

然而,在《2023年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开发报告》的前言中,清洁能源委员会(CEC)首席执行官Kane Thornton指出,总体而言,与2021年相比,澳大利亚去年开发清洁能源的进程实际上略有放缓。

其部分原因是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限制导致屋顶太阳能发电设施部署进程放缓,从2021年的3.3GW降低到2022年的2.7GW。然而,2022年部署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份额首次占澳大利亚部署的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新增风电项目数量也有所下降,从2021年的1.7GW降至2022年的1.4GW,但其项目的平均规模有所增长。

大型太阳能发电设施装机容量也大幅下降,从2021年的1683MW下降到去年的860MW。截至去年年底,澳大利亚正在部署的大型太阳能发电设施为48个,而2021年底为42个,而且随着平均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清洁能源委员会表示,相信未来几年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会上升。

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也存在类似的动态,虽然2021年部署的储能项目有30个,而去年为19个,但储能项目平均规模让2021年部署的储能项目相形见绌。

清洁能源委员会在报告中估计,澳大利亚在2022年大约部署了5万个住宅电池储能系统,比2021年估计的34,731个相比有了大幅增加,这与太阳能咨询机构Sunwiz公司几周前在报告中估计的47100个屋顶光伏系统的市场规模大致相符。

前景良好,但大规模部署的步伐需要加快

Thornton表示,调查表明,尽管一些地区的能源转型放缓,但澳大利亚能源转型仍发展强劲,尤其是在燃煤电厂加速退役的情况下。

清洁能源委员会高管表示,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投票确定了到2030年减排43%目标,并宣布了一些举措,例如耗资200亿澳元的国家电网升级计划和即将进行的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招标。

清洁能源委员会表示,澳大利亚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5.9%,高于2021年的32.5%,是2017年16.9%的两倍多。而在去年新增了2257MW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截至2022年底,该国正在建设500MW大型风力发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

然而Thornton表示,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增长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即使该行业现在享有更大的政策清晰度,要实现该国政府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达到82%目标,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部署规模至少需要翻一番。

澳大利亚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最近发布了一份可再生能源储能路线图,该路线图指出,在2025年至2030年期间,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部署的储能系统储能容量需要增加10~14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