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超3800亿!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等入局!锂电再迎“凶猛”扩产潮

日期:2023-04-2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孚能科技 锂电池产业

电池行业再度迎来“凶猛”扩产潮。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发现,亿纬锂能、赣锋锂业、比克电池、孚能科技等企业相继公布了扩产计划,涉及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锂盐等产业链扩产规划及开工项目多达76起,电池产能达805.5GWh,投资总额超3800亿元。

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

投资近两千亿扩产电池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电气化浪潮的推进,锂电池的需求激增,2023年锂电池产业的扩产潮仍在继续。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孚能科技、赣锋锂电等为代表的锂电池企业相继公布了多个新投建项目,整体投建资金超1961.3亿元,建设年产能达805.5GWh(部分项目未披露投资金额及产能)。

规模最大的项目是亿纬锂能六七八九区73GWh工厂。该项目于2月1日宣布投产,是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166亿元,产能规模73GWh。

除此之外,随着动力电池不断迭代更新,新能源车企并不满足于现状,也想在电池市场上分一杯羹。由一汽集团和比亚迪共同投资建设的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6月中旬即可实现竣工,9月有望实现投产。


中科电气、协鑫锂电、丰元锂能等

投资扩产材料253.8万吨

2023年第一季度,中科电气、协鑫锂电、丰元锂能、乾运高科等企业推出了1303.7亿元的锂电池原材料投资扩产项目。

其中,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于2月22日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总建筑面积9.57万平方米。计划10月底投料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2万吨、负极材料1.2万吨,实现总营收20亿元以上。

从地理位置看,目前产业链企业开始往湖南、江苏、广西、四川等地集中,尤其是锂矿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从竞争格局来看,企业一体化产业发展路径愈发明晰;从投资企业来看,该领域成为化工、矿产企业首选跨界投资领域。

诺德股份、嘉元科技、华创新材等

锂电池铜箔扩产提速

2023年第一季度锂电池材料市场持续火爆。作为锂电池的原材料的铜箔需求强烈,产品供不应求。业内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铜箔总需求量将达75.7万吨2020-2025年均复合增速为29.3%。

当前,主流铜箔企业均在加码扩产。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包括诺德股份、嘉元科技、华创新材等企业合计投资超388.99亿元扩产,最终产能达50.5万吨。

1月9日上午,湖北诺德电解铜箔项目主体结构正式封顶,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端极薄电解铜箔和20万吨铜基材料,总投资120亿元,一期项目用地面积434亩。

永太科技、新宙邦、法恩莱特等

斥巨资加码电解液

作为锂电池“血液”的电解液,其需求随着动力电池的火爆而快速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电解液龙头企业永永太科技、新宙邦、法恩莱特的扩产步伐加快。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合计投资超38.4亿元扩产电解液项目,最终产能达82万吨。

2月14日,湖北华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解液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5.1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生产线。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5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2000万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

2个锂盐项目落地

新疆有色、中国国际能源等投资

2022年第一季度锂盐产品行情持续紧俏。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包括新疆有色、中国国际能源等企业合计投资超100亿元扩产锂盐项目,产能达15万吨。

3月7日,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基础锂盐项目签约仪式在四川德阳举行。根据协议内容,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3万吨氢氧化锂和其他正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这也是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建园以来第三个投资额破百亿的投资项目。

衡川新能源、星源材质、恩捷股份等

隔膜龙头加速扩产

进入2023年,锂电池隔膜领域的投资热度依旧不减,衡川新能源、星源材质、恩捷股份等产业链企业接连落地新项目,投资总额超484亿元。

3月30日,江苏昆山开发区与北京宇程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高耐温聚酰亚胺电池隔膜项目落户昆山,将填补我国在聚酰亚胺领域高端产品和自主技术的空白。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