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河南新型储能发展征求意见:租赁独立储能的新能源项目,优先纳入年度开发方案

日期:2023-04-26    来源:河南发改委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立储能电站 储能装置 储能市场

4月25日,河南发改委发布《加快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文件》指出,加强新能源和新型储能融合发展,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力争我省新能源配套的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以上。

2021年及以后进入年度风光开发方案的新能源项目,严格按照开发方案规定的储能配比建设储能设施,储能设施投运时间应不晚于新能源项目,如未按要求投运,电网不得调度和收购其电力电量。同一区域内,储能配比高的新能源项目优先调度,容量比例相同的情况下,储能时长长的优先调度。鼓励已并网的存量新能源项目(户用分布式、国家扶贫项目除外)配置新型储能设施。

重点发展大型独立储能电站。发挥大型储能电站调节能力强、易调度的优势,重点建设容量不低于10万千瓦时的独立储能电站。对新能源企业配建的、容量不低于10万千瓦时、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按照自愿原则,在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达到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的基础上,可转为独立储能。

鼓励新能源企业采用“先租后建”的方式配建储能设施,租赁独立储能项目容量的新能源项目,优先纳入年度风光开发方案。长时(超过2小时)储能项目容量配置给新能源项目时,可按比例折算到2小时系统功率,租赁给新能源项目。

为统筹做好储能项目与风光项目开发建设的时序匹配,储能项目建成投产后6个月,匹配的风光项目仍未建成的,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储能项目相应的储能容量可重新选择新能源企业进行租赁。

严格储能容量配置情况考核。对于未按承诺履行新型储能建设责任,或未按承诺比例租赁新型储能容量的新能源企业,按照未完成储能容量对应新能源容量规模的2倍予以扣除其并网发电容量。风光项目建成投产后,匹配的储能项目仍未建成的,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风光项目可重新选择储能企业。

详情见下:

关于征求《加快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省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总队,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省电力公司,各省辖市发展改革委,济源示范区发改统计局,郑州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局,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河南(分)公司,华润中西大区、华晨电力河南公司、省投资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公司,中核汇能,三峡河南公司比亚迪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开封时代、宁德时代等有关企业:按照省政府要求,为推动我省新型储能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我委研究制定了《加快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征求贵单位意见,由于时间紧急,请贵单位尽快研究反馈,意见经加盖公章后于4月28日前反馈我委,电子版发送邮箱hnnyc@163.com,无修改意见也请正式反馈。

2023年4月25日

附件: 加快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