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黑启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日期:2023-08-01    来源:呼蓄发电  作者:安欣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黑启动是电网大面积停电后系统自行恢复的过程。当电网因故障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后,不依赖外界电源帮助,通过自身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带动没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全面恢复。

为了验证利用呼蓄电站#2机组进行内蒙古电网黑启动试验的可行性、辅助调节设备(励磁、电调等)的调节特性、运行值班人员处理事故能力,呼蓄电站于7月30日开展了以#2机组为启动电源的厂内黑启动试验。试验过程中运行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程自觉坚守岗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导,以主题教育思想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围绕“融蓄”品牌建设,整个试验过程指挥畅通、处置有序,检验了运行部各岗位人员对现场设备黑启动流程及方案的掌握情况以及与调度协同配合的能力,党员先锋队、示范岗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呼蓄电站面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科学处置能力,充分验证了呼蓄电站机组的黑启动能力。下一步,运行部将进一步优化完善黑启动操作步骤,保障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中的作用切实有效发挥。

随着#2机组交流黑启动、直流零起升压充电黑启动、直流全电压充电黑启动启动正常并带厂用电稳定运行,标志着呼蓄电站以#2机组为启动电源的厂内黑启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黑启动试验的圆满成功,是运行部全体人员一次团队凝聚、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的一次实践检验,是公司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的结果,更是呼蓄人目标同向、行动同力,为打造绿色智慧和谐安全呼蓄电站,争创内蒙古电网一流抽蓄电站的一次生动实践,为下一步以呼蓄电站为启动电源的电网黑启动试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