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TDengine助力光伏储能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日期:2023-11-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1/22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储能企业 华润电力 国家电网

“双碳”目标下,近年来新能源占比不断增加,光伏储能产业的数字化水平也逐年提升。光储大数据处理正面临着设备数目越来越多、测点数量越来越多、采集频率越来越高的挑战。随着光储产业的发展,如何才能解决产业面临的需分库分表,难以实现高可用;无法解决海量历史数据存储;方案复杂,运维成本巨大以及接口和实现多样化,需要深度绑定的痛点与难点?

11月8日,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成功举行。论坛期间,TDengine联合创始人关胜亮分享了“基于TDengine时序大数据平台,助力储能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话题。他表示,“TDengine是光储产业时序数据存储的最佳选择。”

TDengine联合创始人 关胜亮

四大核心竞争力

光储用户的不二之选

关胜亮介绍,光伏储能数据应用的四层模型分别为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分析和数据应用。“举个例子,假设一个测点每秒钟上报一次数据,则一天产生86400个数据点,一年产生0.315亿个数据点。假设一台设备有4000个测点,一年产生1261亿个数据点,约1TB数据。长此以往,海量数据会带来巨大的存储压力。相较于传统数据库,TDengine具备10倍以上的性能提升;简单易用的时序数据平台;完全实时的数据共享能力;顶级的开源软件,数十万国内外用户的选择四大核心竞争力,是光储用户的不二之选。”

关胜亮指出,“TDengine是一款专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设计并优化的大数据平台,其核心模块是高性能、集群开源、云原生、极简的时序数据库。它能安全高效地将大量设备、数据采集器每天产生的高达TB甚至PB级的数据进行汇聚、存储、分析和分发,对业务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提供实时的商业洞察。作为全球领先的时序大数据平台,TDengine一共具有六项优势,分别为:性能指标遥遥领先;带来极致的磁盘压缩率和CPU用量;端到端的一体化架构;弹性易扩展的分布式平台;全方位运维体系以及完全国产化的运维解决方案。”

关胜亮强调,TDengine是时序数据分类的领头羊。在墨天轮中国数据库时序数据分类排行榜上,TDengine连续多年稳居第一名。同时,其拥有大量商用案例,质量可靠,是光伏储能产业时序数据存储的最佳选择。“TDengine能源行业客户包括华润电力、华能、中节能、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国能、天合能源、华锐风电、阿诗特、阳光氢能、华润电力、华能、中节能、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国能、天合能源、华锐风电、阿诗特、阳光氢能等。”

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成功应用

接下来,关胜亮介绍了TDengine在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

关胜亮表示,某智慧风场生产管理系统,目前已采用TDengine分布式架构替换传统实时数据库单点架构,接入管理的风机数超过100台,主要采集风速信息、风机传动系统数据、发电机组运行数据、电压、电流、功率的信息,采集频率为秒级,测点规模为20万,数据增量为100GB/天,采用3节点的TDengine支撑时序数据的实时写入和查询。

某光伏发电物联网平台,用户需求为存储和分析光伏发电设备的实时监测数据和遥测数据。支撑至少50000台设备总计400万测点的实时数据接入存储及实时查询,日增量40多亿条。选择TDengine后,读写性能大幅提高,常规查询在50QPS左右,高并发在100QPS左右,一次历史数据查询分析最大跨度为一年且支撑多测点多模式分析方式。此外,由于TDengine的高压缩比,存储成本也大幅降低。

某储能集控平台,定位于大型储能站就地化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分析、管理与存储,支持本地孤岛运行及上云,在EMS/站控系统之上提供基于数据驱动和基于全量数据存储的数据中心,用于指导储能站的运行评价、诊断分析、健康管理、能效评价等工作。选择TDengine后,实现端到端的一体化;高压缩比和性能指标,大幅减少服务器数量以及弹性可扩充的分布式平台。

关胜亮表示,TDengine将助力光伏储能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