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深圳供电局公布新发明:储能型地铁再生制动能量控制方法和系统

日期:2022-05-06    来源:电气新科技

国际储能网

2022
05/06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型地铁 储能技术 深圳供电局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公布公告网显示,由深圳供电局申请专利的新发明“储能型地铁再生制动能量控制方法和系统”在5月3日公布。

该发明的说明书介绍了相关背景技术:地铁车辆在运行时需要频繁的启停,地铁车辆制动时会产生大量的能量,造成地铁车直流电网电压的升高,为此需要有一套装置对地铁再生制动能量进行吸收。目前对于再生制动能量的处理方式大体有耗能型能量吸收方案、能馈型能量吸收方案和储能型能量吸收方案。

说明书认为,耗能型能量吸收方案和能馈型能量吸收方案各有弊端,而储能型能量吸收方案不仅能够回收并储存再生制动时产生的能量,而且不会对电网造成谐波污染。

但是,在储能型方案中,如何利用双向DC/DC变换器采取适当的控制策略,准确的使吸收装置投入和切断,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本发明则提供了相关解决思路。说明书介绍了相关方法,“获取直流电网的实际电网电压以及吸收装置中双向DC/DC斩波器的电感电流;根据实际电网电压和预设的期望电网电压值做差,并经过PI控制器进行运算得到动态的电感电流预设值;根据双向DC/DC斩波器的电感电流和动态的电感电流预设值做差,并经过PI控制器进行运算生成控制信号,控制双向DC/DC斩波器中的IGBT进行开通与关断,可以准确地控制吸收装置投入和切断,从而获得稳定的网压。”

说明书指出,本发明能够很好地利用再生制动能量,实现能量的循环利用,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且通过控制系统,能够准确的控制吸收装置投入和切断。

据了解,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正在进行绿色转型发展,以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而新型储能技术可以促进轨道交通行业节能降碳,提高供电系统稳定性,改善电能质量,正在城轨行业中得到重视和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