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机构预计2024年中国储能装机仍保持一定增速 中标价格已在底部区域

日期:2024-02-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2/21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产业 储能系统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0日,甬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23 年中国储能新增装机 46.6GWh,约三倍于 2022 年。

甬兴证券指出,2023 年中国装机增速高增,有力支持新型电力系统构建。1)源侧配储促进新能源消纳,特别是新疆、内蒙、甘肃等地;2)独立储能提升系统稳定性,特别是山东、湖南、宁夏等地;3)工商业储能服务终端用户,特别是浙江、广东等地。

展望 2024 年,甬兴证券预计中国储能装机仍保持一定增速。逻辑在于:1)中国政府高瞻远瞩,将持续推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2)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的增加,电网将面临波动性增大的风险;3)储能作为关键技术,对于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有重要作用。

此外,年底储能系统中标价跌至 0.79 元/Wh,相比年初降幅接近 50%。甬兴证券认为,原因在于供给大于需求。1)从下游来看,2023 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储能需求放缓;2)从中游来看,行业竞争加剧;3)从上游来看,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叠加上游锂矿供给释放,使得碳酸锂价格下行。

甬兴证券指出,从中标价格来看,已在底部区域,预计大幅下降空间不大。逻辑在于:1)据 SMM 数据,2024 年 2 月 19 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约 9.7 万元/吨;2)上游锂价已进入综合成本曲线顶端,电芯企业处于微利或负盈利状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