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海辰储能王鹏程:应用场景创新才能导向真正的全面储能时代

日期:2023-10-19    来源:星球储能所  作者:叶均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辰储能 储能行业 工商业储能

现在全行业都在卷,然而应用场景创新是否有新的开拓?还是说我们只是在卷当下能够看得见的应用场景?

“过去三年是储能行业非常热闹的三年,同时也是非常割裂的三年。”

10月18日,2023中国(山东)储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展览会上,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表示,三个月前市场空间似乎无限广阔的储能行业,三个月后却打起了价格战;高喊产能结构性、阶段性过剩的同时,整个行业却都在持续扩产。

“是时候从长期主义的视角看待储能产业的发展了”,王鹏程表示,现在全行业都在卷,然而全球化的应用场景拓展、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导向一个真正的全面储能时代。

以下为王鹏程的发言整理及节选:

全面的储能时代

首先还是要简单回顾一下,储能行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赛道,尤其是在当下一片彷徨的时候。

凡事以终为始,我们需要以市场的需求来反向引导创新。

一方面,储能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增速依然巨大;另一方面,中国的市场很大,但严格来说只占世界总量的不到三分之一,只在国内卷是没有前途的,一定要有海外的视角。

※ 图表:2021-2030E 储能电池市场出货量

来源:演讲PPT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已经接受了储能与动力是有着不同属性的。

但是面临最近市场的彷徨,我们需要再次强调,动力有动力的发展模式,储能有其独立发展的基建逻辑,这才是我们今天要看的“当下”。

现在所有人都在卷,卷价格、卷指标……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卷究竟有意义吗?

钢铁这种材料,已经有很长的应用历史,但钢铁真正进入大规模应用是在20世纪以后。技术创新使它的应用场景得到了大规模的拓展,钢铁最终成为当今整个世界的核心材料。

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储能在产品安全及技术不断迭代的情况下,我们的应用场景创新是否有新的开拓,还是说我们只是在卷当下能够看得见的应用场景?我们的精力究竟花在了哪里?进而我们来看所谓的市场边界。

客观来讲,国内储能目前仍是一种强配逻辑。根据有限的消息,个别省份已经在探索容量电价机制等市场整体盈利的创新模式,准备推出相应的文件。

这是否可以拓展整个市场,达到商业模式真正的创新,进而导向一个真正的、全面的储能时代。

全面的储能时代源于应用范围的、全球化的创新。请问在座的诸位,我们又是否有全球化应用的视角?

除了我们现在的发电侧配储、电网配储、工商业储能、通信基站、UPS配储、阳台储能,还有没有新的商业逻辑?

以及我们目前能看得到的,非洲的市场没有打开,原因在于什么?是因为户储系统的成本吗,还是什么原因?这都值得我们来一起探讨。

一切为了绿水青山

基于以上产业发展观察,我们还是要很务实地讲。

在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要让储能电池足够便宜,材料降本、设计降本、制造降本、售后降本。第二步,就是让储能终端足够安全可靠。我们要做到足够安全、成本足够低,但这还不是终点。

终点在于,随着电站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及应用场景不断深入家庭,能源也要回归它的本性。

在这里,没有所谓的新旧能源,能源就只有一种属性——便捷普惠。

为了让绿色能源与传统能源完全结合,实现新旧能源的全面打通。海辰也提出了一个产业发展的价值观,即“一切为了绿水青山”。

我觉得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展望未来,否则大家做着做着连使命感都没有了。

为此,我们提出三个阶段的观点:从保护绿水青山,到创造更多更美绿水青山,再到推动绿水青山永续发展。

客观来讲,我们预计风光储的超级链接在三年内是可以实现的,新能源的发电成本可以PK火电成本,进而实现新能源真正的平价与高质量发展,作为能源体系的重要力量。

最后,我们才真正能实现人类的能源自由,用极低的能源成本来促进产业真正的发展。

海辰储能还很年轻,到现在也就三年多一点,但已经做出了三个圈层,即技术圈层、产品圈层与应用圈层,并聚焦于电池控制及应用场景的全面开发。

我们也给自己提了一个目标——到2025年,打造全球储能电池第一品牌。这要从五个维度来实现:

第一个维度,是储能技术领先。首先是成本,我们在去年年底就提出未来五年降低一半的成本;其次,海辰在过去三年申请了超过2500项专利布局,其中将近四分之一是发明专利。

第二个维度,是储能产品领先。314Ah新一代电力储能专用电池是我们今年年底即将量产的新一代针对大储的产品,60mm大圆柱系列则针对户用储能的应用。

今年第四季度,海辰还将发布新一代产品,应用模式及商业模式请大家拭目以待。

第三个维度,智能制造领先。下个月,海辰的重庆工厂正式投产,将直接迭代我们的第四代产线。包含自动化水平提升26%,制造成本降低25%,新一代高速产线还可进一步提速三分之一。

第四个维度,全产业链领先,包括全球化视野。海辰到现在只有三年的时间,但海外布局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我记得我两年前讲过一句话叫“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因为我们可以预判应用场景的大面积开发是在海外,海外会是纯正的市场化。

目前,厦门是海辰的总部制造基地,重庆是我们的第二生产基地,而深圳是我们应用的创新基地,当然也包括海外在美洲、欧洲、中东、澳洲等市场的全面开发。

第五个维度,是海辰的生态友好。客观来说,无论扎根国内还是走到海外,最后都要融入社区,与人家打成一片,所以海辰对自然环境友好、产业链友好、社群友好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

过去两年,海辰储能交付超过11GWh,服务了130个项目,覆盖全国27个省份。

最后,大家可以看到我这张PPT的背景图,前面有水、后面有山。6个月前我讲到这里的时候,说做人要像水一样柔和谦卑,因为当时这个赛道实在是太火热了,火热到所有人都飘在半空中。

但此时此刻的当下,我想说的是,做事情要像山一样。深耕技术创新、深耕应用场景的开发、深耕全球化发展,坚持以长期主义致力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