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8市规划10.6GW!累计装机位居TOP1!山东新型储能发展正劲!

日期:2023-10-18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设施 储能系统 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获悉,10月17日,青岛发改委发布青岛市新型储能发展规划(2023-2030年)(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指出:创新新型储能高效发展模式。立足资源禀赋条件,统筹各类电源规划、建设、运营,通过“风光(火)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多能互补项目示范。新增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照不低于10%比例配建或租赁储能设施,连续充电时间不低于2小时,并按我市新能源并网需求适时调整。在海岛等地区,鼓励通过新型储能支撑光伏、风电开发,满足当地用能需求。配建的新型储能应与新能源发电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产。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共享储能设施,鼓励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租赁共享储能设施,租赁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鼓励有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制氢设备,制氢装机运行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鼓励已并网的新能源项目增配或购买新型储能调峰能力,提高存量新能源项目的电力系统友好性,进一步增强电力系统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

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新型储能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8个地市发布了储能装机规划,到2023年累计规划装机达10.6GW,已超过山东省2030年储能装机规模。

山东新型储能装机量一直遥遥领先,全国排名第一,截至2023年7月底,山东地区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284万千瓦,同比增长248.12%,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市场化交易电量4.1亿千瓦时,位居全国首位;新能源利用率达98.8%,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目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显示,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调入319项、调出319项,由准备类调整为实施类项目16项。其中,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新增12个新型储能项目、4个储能产业链项目、1个抽水蓄能项目。

就在此时,由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11月7日-8日在红色老区山东临沂举办。同期举办“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暨2023好光伏品牌盛典”和“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暨2023储能榜单发布”两个分论坛。论坛邀请国家部委及省市政府领导、行业商协会、院士专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等专业人士,共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