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统计 » 储能统计动态 » 正文

5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5出炉!

日期:2023-06-12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尔冬

国际储能网

2023
06/12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动力电池企业

6月9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简称“电池联盟”)发布2023年5月及1-5月国内动力电池TOP15排行榜。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8.2GWh,同比增长52.1%,环比增长12.3%。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9.0GWh,占总装车量31.8%,同比增长32.0%;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9.2GWh,占总装车量67.8%,同比增长87.2%。

值得注意的是,单从5月份看,该月动力电池的产量高达56.6GWh,同比增长幅度达到57.4%,高于装车量52.1%的增速。产量超过装车量的一倍并且增速更快,在或有半数的动力电池进入企业库存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隐忧浮现。

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9.2GWh, 同比增长43.5%。

过去,服装、家电和家具被称为外贸出口的“老三样”。如今,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成为了外贸“新三样”。作为“新三样”之一,数据显示,5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电池出口共计11.3GWh;1-5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电池累计出口达45.9GWh。

TOP15一览

5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TOP15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LG新能源、正力新能、孚能科技、瑞浦兰钧、蜂巢能源、多氟多、捷威动力、荣盛盟固利、SK On。

数据来源:电池联盟

与4月排行榜相比,排名前7的企业未发生变化。最大的变化是,4月第7位的蜂巢能源,下滑至第11,而4月第11的正力新能,则在5月上升至第7。

4月份榜上有名的安驰新能源、力神掉出榜单,取而代之的是荣盛盟固利、SK On。

1-5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TOP15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LG新能源、蜂巢能源、孚能科技、瑞浦兰钧、正力新能、捷威动力、多氟多、力神、安驰新能源。

数据来源:电池联盟

与1-4月的榜单相比,亿纬锂能与国轩高科互换了位置,亿纬锂能完成了对国轩高科的超越。

瑞浦兰钧、正力新能分别上升一位,捷威动力下滑两位,鹏辉能源掉出榜单,取而代之的是安驰新能源。

5月TOP10最新动态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与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会面,虽然市场关注度很高,但他们商谈了些什么内容,目前不得而知。

曾毓群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的发言,值得关注。他表示,2030年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达到4.8Twh,储能市场超过1Twh。“凝聚态电池可在今年年内快速量产,目前正在进行民用电动载人飞机项目的合作开发,同时还将推出车规级应用版本。”

据了解,宁德时代凝聚态电池的能量密度高达500Wh/kg。

比亚迪

据了解,比亚迪即将推出能量密度可达180Wh/kg的刀片电池。

如果仅仅自产自销,市场对比亚迪动力电池的更新换代并不会特别敏感。关键是,近期有消息称,最入门的特斯拉Model Y后驱版已经在德国柏林工厂投产,其结构电池来自比亚迪。

中创新航

中创新航表现出色,在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行榜上,其已连续两个月排名高于韩国的SK On与三星SDI。

近日,全新smart精灵#3正式上市,该车型全系首发搭载中创新航66度中镍高电压三元锂电池。=

亿纬锂能

6月8日,亿纬锂能官宣将投资99.7亿元,于匈牙利建设乘用车大圆柱电池项目;同日,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以自有资金4.4亿元认购恩捷股份定增。

5月29日,亿纬锂能与容百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战略伙伴关系。

国轩高科

6月初,摩洛哥投资机构AMDIE透露,摩洛哥政府和国轩高科正就在该国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厂进行探讨,新厂产能或达100GWh,最终投资额可能高达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5.8亿元)。

5月初,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收到大众汽车的采购定点函,将成为大众汽车海外市场定点供应商供应大众汽车磷酸铁锂“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动力锂电池产品。

欣旺达

6月7日,欣旺达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年,公司电动汽车类电池实现营业收入 126.87亿元,同比增长332.56%。

欣旺达动力电池板块主要客户为海内外头部车企以及新兴的造车新势力,国内客户包括吉利、东风、东风柳汽、理想等,海外客户包括雷诺、日产等。此外,欣旺达也获得了沃尔沃、大众、广汽、上汽等大客户定点。

欣旺达表示,公司会继续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争取与更多优质客户展开合作,实现业绩方面的稳定增长。

LG新能源

据了解,LG 新能源已同现代汽车签订美国电池工厂合资协议,预计将在美国佐治亚州建设电池工厂,最快将于年内开工。新工厂规划年产能为30GWh,可满足30万辆电动汽车的电池需求。

新工厂制造的电池将主要面向美生产的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捷尼赛思汽车等。

正力新能

来自新华网的报道称,新能通过前期数年积累发展,接连获得上汽大通(重卡、轻卡、房车),量纲55.68GWh;上汽通用(PHEV),量纲9GWh多个重点动力电池项目独家定点。

据了解,结合正在供货的上汽通用(HEV),量纲1.12GWh独家定点,正力新能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全生命周期整车量纲超过150万台车,电芯量纲达65.8GWh,预计将于2024年起陆续实现量产装车,具有合作周期长、应用场景多、产品种类丰富等特点。

孚能科技

6月7日孚能科技召开了2022年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目前在手订单饱满,订单足够覆盖现有产能,2023年预计将实现明显出货量的增长。”孚能科技表示。

瑞浦兰钧

5月9日,瑞浦兰钧CB500磷酸铁锂长电芯成功下线,相关参数满足客户出货标准,实现首批交付,即日将供货国内知名整车厂,搭载整车路试。

这为瑞浦兰钧未来动力电池装车量的攀升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