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5000天!广东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刷新连续安全生产纪录

日期:2023-05-23    来源:南网储能  作者:陈弘昊 张晖 田超

国际储能网

2023
05/23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南网储能

截至5月3日,南网储能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下称“深蓄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000天(从项目核准算起)。据悉,深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首台机组于2017年11月投产,2018年9月全面投产。截至4月30日,该电站累计发电量达65.6亿千瓦时。作为南方电网首次在超大型城市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深蓄电站坚持“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导向,以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为抓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在运行公司、修试公司、信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公司重点工作要求。通过支委会、主题党日、安委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文章”以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的意见》(南方电网党〔2021〕205 号)和南网储能公司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方案,开展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工作。

人身、设备风险管控成效显著。现场人员严格执行安规与两票管理规定规范开展现场作业,管理人员严格落实“1+2”作业风险管控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监督,电站安全生产局势持续向好,未出现人为原因造成的事故事件。电站投产以来,深蓄公司陆续开展了发电机上端轴改造、转子磁极引线隐患治理、#4机组转轮修型等设备改造工作,有效控制设备运行风险,显著提升设备可靠性。2022年深蓄电站安全生产指标名列前茅,所有生产指标均优于考核值。

深入开展电站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运用。深蓄电站高压电缆洞智能巡检系统作为南方电网首个蓄能电站电缆洞智能巡检系统,成功应用轨道式智能机器人加固定式智能摄像头实现整个斜井式高压电缆洞区域巡视监测。智能两票作业安全管控系统综合应用大数据信息处理、智能传感器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统一的智能两票系统平台,集成智能地线管理、智能安全工器具管理等功能。依托“机器视觉+数据”的智能巡检实施路线,深蓄电站密切配合储能研究院开展数字孪生项目实施不断提高电站智能巡检替代率。

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持续优化。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根据机构变动和岗位调整适时进行了修订,推进明责、知责、尽责、担责的全员履责机制有效运作。优化安全激励项目,按期兑现安全奖励,鼓励员工积极为安全生产做贡献。从生产作业、设备、环境、职业健康、安保、消防、车辆交通、网络安全等专业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动态更新风险数据库,制订风险管控措施,分层、分级、分类、分专业实施风险管控。2019年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安风体系三钻四星认证,2022年体系初审得分率达到86.14%。

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支撑能力。推进深蓄安全文化建设。总结提炼形成“静水流深 笃行久安”的安全文化实践主题;编制“安全文化实践主题及释义”,对全体员工进行宣讲;设计制作安全文化主题LOGO,展示深蓄公司长治久安的愿景和活力向上的形象;制作主题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视频,广泛宣传安全文化,发挥文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生产运行ON-CALL应急全面管理党员突击队党员坚决落实公司生产领域管理模式优化部署,顺利接管深蓄电站全专业ON-CALL工作。安风体系建设党员服务队围绕“五个一”工作(开展一次体系培训、开展一次审核、帮扶一个要素、解决一个难题、推进一种机制),推动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深蓄电站将继续按照“保重点、守底线、优体系、强支撑、带队伍”的工作思路,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提高风险管控水平,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