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南方电网计划打造五家上市公司!这家巨无霸企业有多牛?

日期:2024-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1/16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体制 电力市场

136年前,大清两广总督张之洞从国外购入一台柴油发电机和100盏电灯抵运广州,机组安装在衙门旁,当月23日开始发电,供衙门照明。这一缕灯光拉开了南方五省电灯时代的帷幕。

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如今夜幕下的南方五省已是灿若繁星。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达11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而提供其电力支撑和服务的就是两网之一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一种特殊的能源,电力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公用事业。自建国以来,我国电力体制前后进行了多次重大变革,除了两设水电部、三设电力部之外,还经历了燃料工业部、能源部、经贸委、电监会、能源局等复杂的沿革过程。

在这之中,2002年的变革影响尤为深远。按照厂网分开、主辅分离的原则,彼时的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大辅业集团。

在此背景之下,南方电网应运而生。公司主要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和港澳地区提供电力供应服务保障。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启动。其中,最关键一环是输配电价改革。

在这方面,南方电网走在了前列。据了解,2014年,深圳就完成了全国首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完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及配套办法,为全国电价改革提供了范本。

2015年1月1日,深圳正式开始实行新的输配电价机制,开启了全国输配电价改革的破冰之旅。同年11月30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电力行业首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2016年3月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获批挂牌成立全国首家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自此开辟了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改革新路。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西电东送怎么“送”都是依照政府间协商机制计划安排。但是计划难以实时跟进供需变化。当时,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之所以开展跨区跨省交易,就是希望通过市场化交易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故此,不断开发市场、建章立制、完善规则,逐步构建起了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体系。

很快,南方五省区输配电价改革就实现了全覆盖。南方电网与政府、其他电力企业一道,以股份制的形式,成立了国家级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五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以市场机制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据估算,通过配合政府大力实施煤电联动、输配电价改革以及电力市场化改革等多项措施,2016—2017年减少用户用电成本827亿元。

不仅如此,南方电网还打响了电力行业混改的第一枪。2015年年底,南方电网下属深圳供电局,就与招商局地产等五家企业成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

历经资产重组、电价改革、电力混改的重重考验之后,南方电网也被业内称为改革历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转向海外”的视角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聚焦国内改革的同时,南方电网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2018年4月份,Transelec公司管理层来到广州,经过多轮协商,于3月19日完成27.8%的股权交割。至此,南方电网成为这家智利最大输电企业的董事会成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电网属于基础设施,有自然垄断的特性,短期的回报不一定高,但收入稳定而且是可持续的。就地理位置而言,智利主要与秘鲁和阿根廷两国互联,但由于政治原因,电网互联互通目前尚没有大的进展,但会持续关注互联互通的发展。

随着智利经济的恢复和向好的预期,会进一步带动电网发展。而这一次的收购,也迈出了南方电网在南美智利、秘鲁等成长性市场投资布局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提前布局的思路在南方电网开拓东南亚市场中也同样适用。彼时,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名列联合国划定的“最不发达国家”,电力需求还不高,基础设施自然都很薄弱。不过在南方电网看来,这并不是最重要的。

究其原因,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过程,电力市场也有一个培育期,基础设施互通要优先。就在2018年4月3日,南方电网与中国广核集团完成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37%股权的交割,这是两家央企在海外能源领域成功开展的首次合作。

可以说,南方电网乘着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东风,深度参与和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集聚和配置国际国内要素资源,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历经重重改革和抱团出海,南方电网的业绩走势日新月异。从2006年到2022年,南方电网售电量从3973亿千瓦时增长到12626亿千瓦时;营业收入从2221亿元增长到7642亿元,年;西电东送电量从678亿千瓦时增长到2156亿千瓦时。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由266位上升至89位。

2006—2022年南方电网业绩情况

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南方电网覆盖五省区,并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电网相联,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72亿人,供电客户1.13亿户。2022年,全网统调最高负荷2.23亿千瓦,增长3.05%;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14746亿千瓦时,增长1.65%;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2.01%。

20个职能部门 26家分子公司

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南方电网总部设有办公室等20个职能部门,员工总数近27.9万人。

南方电网组织架构

南方电网下设26家分子公司,其中分公司四家,分别为:

全资子公司十三家,分别为:

控股子公司九家,分别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南网旗下的三家上市企业,南网储能、南网科技及南网能源格外引人关注:

南网储能原名文山电力,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2022年9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置出,并与南方电网持有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公司向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置入资产为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置出资产主要包括公司在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以及公司持有的文山文电设计有限公司和云南文电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

2022年9月,“文山电力”变更为“南网储能”,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旗下唯一的抽水蓄能和电网侧独立储能运营平台。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运营,业务范围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

南网储能电站分布情况

南网科技成立于1988年,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设备进口,电力工程设计施工以及现代电力技术、设备咨询。2017年公司进行了第一次重组,将广东电科院电源侧技术服务业务及相关资产、资质等整体划转至广华有限,并更名为能源技术,公司能源技术业务得以快速发展,并逐步形成了涵盖电源、电网和用户侧的全环节的业务体系。

2019年公司进行了第二次重组,划入了广东电科院下属的智能电网所、直流输电与新能源所、超导技术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5个专业所和相关技术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电力能源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021年12月,南网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是能源电力领域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司致力于电力能源系统的清洁化和智能化发展,主营业务为“技术服务+智能设备”,主要产品为储能系统技术服务、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智能配用电设备、智能监测设备、机器人及无人机,并坚持创新,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功能优化。

南网科技发展历程

南网能源成立于2010年12月,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是南方电网旗下首个上市平台,也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

公司目前最大股东为南方电网,截至2023年4月20日直接持股比例为40.39%。公司业务开展受股东资源影响较大,主要业务来自南网五省(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2022年营业收入中华南地区收入占比70.12%,西南地区占比14.48%,其余地区占比15.40%。2016年起公司致力于打造“大数据+能源”平台,通过“互联网+综合能源”创新模式增加企业效益。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获悉,南方电网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综合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国际业务、金融业务等领域分类推进上市工作,打造5家上市公司!

南网能源发展进程

写在最后

由于改革质量实效稳居央企前列,南方电网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树为“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典型标杆,入选首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在央企中首创 6种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并在全国推广,“三能”指标创出历史最好。

南方电网连续17年在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位列A级,连续19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在2023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位列第83位。

回首南方电网发展的艰辛历程,董事长孟振平坦言:“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