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变流器 » 正文

开局2023:模块化储能变流器 “出鞘”

日期:2023-03-14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变流器 储能控制系统 微电网项目

2023年开局,全球储能继续延续了2022年的高速增长势头,海内外市场已开始大规模起量。

储能变流器(PCS)作为储能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与储能电池、BMS、EMS、电气设备等共同构成储能产业链的上游。PCS主要用作控制蓄电池的充电和放电过程,进行交直流的变换,在无电网情况下可以直接为交流负荷供电。

伴随全球储能行业高速增长,储能变流器PCS在系统管理和电网方面的应用逐渐增加。

业界也已经认识到,储能系统不是简单堆砌,而是电子、电气、电化学融合的专业化设备。在储能系统持续向“优”的发展趋势中,PCS逐渐演变成为储能最重要的组件之一,以确保储能技术在向更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系统的演进中发挥其最大价值。

总的来说,储能应用场景对逆变器的需求,要比光伏并网场景更复杂。在功能需求方面,除了直流向交流转换外,还需要具备从交流转换为直流、并离网快速切换等功能。同时,储能PCS还有充电和放电两个方向的能量控制。

基于储能变流器功能要求,其技术壁垒相较光伏并网逆变器更高,售价与毛利率均明显高于光伏并网逆变器。

当前,快速爆发的储能需求正带动着储能变流器市场需求。行业已经迎来快速增长期,光伏、电力电子等不同背景的企业涌入此赛道,正在加快驱动未来几年的技术迭代。

储能包括电网侧、工商业侧、户用侧等多样化应用场景,而不同储能应用场景对于储能变流器的功能以及性能参数等的需求差异较大。因此针对不同的场景,不同技术类型的储能变流器应运而生。

从当前的技术流派来看,储能变流器可以分为组串式和集中式两大类,其中组串式主要应用于中小型储能系统,集中式主要应用于大型储能系统。在PCS赛道“风起云涌”竞速中,盛弘股份等企业率先推出模块化储能变流器,兼容集中式、组串式、集散式三重优势,正在引领产品迭代。

2023年,盛弘股份模块化储能变流器正在加速渗透,可为储能系统提供更高精度的控制方案,对电网电压频率主动支撑,并提高供电电能质量。模块化逐渐成为储能变流器领域最受欢迎的技术路线之一。

“竞速”储能变流器赛道

储能变流器决定了输出电能的质量和特征,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池的寿命。为此包括盛弘在内的变流器厂家加速海内外布局。

高工产研(GGII)数据也显示,2022年,中国储能锂电池产业链规模破2000亿,其中PCS增幅达248%。2023年开局,包括PCS在内的储能产业链延续了2022年的高速增长势头。

基于此快速增长趋势,国内的储能变流器市场已经逐渐呈现出明显的头部化趋势。

盛弘股份作为模块化变流器引领企业,正在加速全球布局步伐:以总部广东深圳为核心,正通过苏州、惠州、美国、澳洲等分公司及西安研发中心加快辐射至全球市场。

为了加快迎接全面储能时代的到来,盛弘股份还建立了多条GW级产线。

目前,盛弘惠州基地已经在2021年6月投产,占地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可实现储能变流器产能100MW+/月,在2022年12月实现了300MW出货量。

同时,于2022年5月30日开始投建的盛弘苏州工厂,预计2023年7月正式运营,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满产30亿年产值,可实现年产能超5GW。

模块化系统加速“进化”

2023年以来,全球储能装机提速明显,储能行业加速进入爆发期。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跟踪的标项目显示,2023年1-2月33个中标项目规模已超5.56GWh。相较去年同期,储能中标规模增长超10倍。基于蓬勃的储能产业发展形势,GGII数据预测,未来三年,储能领域的复合增速将超过70%。其中2023年全球装机量将逼近200GWh。

伴随储能规模化发展,赛道各版块技术竞速加快。模块化变流器是盛弘股份在储能领域创新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其竞速储能市场的重要“利器”之一。

盛弘股份是模块化变流器的先行者。自2012年,盛弘股份推出旗下第一款模块化储能变流器,不断持续“锤炼”灵活、稳定、兼容三大产品特性。产品性能的突出优势是其迅速占领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2022年,盛弘股份基于“模块化”设计推出高压储能变流器和逆变升压一体舱解决方案,可适配直流600-1500V电池系统。

相较于传统方案,该方案助力系统利用率提升10%,升级覆盖直流侧1-10支路,灵活适配市场需求。整机性能再次提升,功率响应速度<10ms,效率可达99%,系统利用率可达99%,系统在线率可达99%。

盛弘股份持续不断“演绎”模块化路线的灵活、稳定、兼容优势,不断向行业传递着其作为先行者的技术魔力。

单从灵活性来看,搭载模块化储能变流器可轻松实现模块叠加、扩容,并形成“积木式”系统,既可单台使用又可并联使用,可适用多样场景、有效减少客户库存管理。此外,模块化系统相对集中式等而言,体积和所占空间大大减少,可实现灵活安装、便捷运维。

而稳定性也是模块化储能变流器的重要要素。事实上,在生产制造中,标准化模块生产,更好实现稳定产品质量。而搭载模块化变流器的系统具有更强的电网友好性,满足充放电条件下高低穿要求,具备VSG虚拟同步机、Grid- Forming功能,目前盛弘已经在多个国内外调频项目得到验证。

从兼容适配性角度来看,模块化系统具备超宽直流电压范围,最大兼容150~800/500~1500V,可匹配钠离子、磷酸铁锂等不同类型电池,适配50-320 Ah以及更大容量电池等。

值得注意的是,盛弘股份模块化储能系统先后获得ETL、T?V、CE、SAA、UL等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与测试,兼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安规并网认证。

截至目前,盛弘储能的产品已在全球6大洲超60个国家和地区投放使用,累计3GW产品装机和稳定运行容量,实现 9GWh各类电池配套。

凭借高质量储能产品,盛弘股份正在助力构建稳定安全高效新型电力电网和能源系统,为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努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