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企事录|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启动,上海这家本土企业不惧怕的底气在哪里

日期:2024-02-23    来源:弘正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4
02/23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储能 储能产业 弘正储能

去年12月22日,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完成拿地签约,宣布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工厂计划在2024年内投产。

与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相距60公里外,位于奉贤新城的弘正储能(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密集出货。2024年,该公司产值预计10个亿,目前手中的订单有近5个亿,业界对这家创立仅三年的民营科创企业再次投来惊讶的目光。

从2021年储能产业兴起,到如今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态势愈发激烈,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落地上海或将激发全球储能市场的新一轮竞争热潮。而像弘正储能这样的中国储能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保持甚至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毅然决定二次创业

龙年开工第一天,位于奉贤新城金益路1号的弘正储能厂区内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叉车正在把流水线上下来的储能产品运出车间,准备打包发往全国各地项目现场以及海外销售中心。

“今年产值预计在10个亿,目前手中的订单有近5个亿。”弘正储能创始人、董事长封安华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投入近亿元研发储能技术,去年中旬产品正式下线,推向市场。

封安华和公司联合创始人金志强在新能源行业一起摸爬滚打了20多年。2020年左右,感知到光伏行业已经饱和,两人把目光投向了当时刚刚兴起的储能产业,准备二次创业,并于2021年在上海奉贤成立了弘正储能(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已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了,这是一个大的创业背景。”封安华告诉记者,储能是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出来的过程,是一种电网供需平衡技术。它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减少环境污染。

他表示,随着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电网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如间歇性、不稳定性等。储能技术可以在新能源发电量高于需求时储存多余的电能,而在发电量低于需求时释放储存的电能,从而实现电网的平衡和稳定。此外,储能技术还可以通过快速响应电网负荷变化,提高电网调度的灵活性,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2023年是国内“工商业储能元年”,随着全国范围内峰谷差价不断加大,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性不断提升,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红利期,弘正储能成为受益企业之一。

封安华回忆,“2020年前,我们花了整整一年多时间,调研了全国及海外储能相关公司。当时储能赛道的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电源侧、电网侧以及海外户储,团队判断在工商业赛道上将有难得的市场机会。因此,公司成立后,以工商业储能为战略发展重点,在工商业储能核心技术及渠道上提前展开布局。”

目前,弘正储能围绕安全和收益布局工商业储能技术,形成能源调控、能源智能化、能源预测三大数字化体系,在D-Cube智慧储能柜、全栈自研3S系统(BMS、PCS、EMS)和D-Galaxy智慧储能云平台融合发展基础上,推出数字化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形成了云边端三层产品服务体系。

选择上海有理由

“到目前这个阶段,不少企业还准备切入储能赛道,我觉得是有困难的。”封安华表示,其中最难的一点在于寻找和吸引专业的技术人才,储能产业在中国最发达和人才最多的是珠三角、长三角。为了吸引这些顶尖人才,他们多次登门拜访,招贤纳士。除了在上海设立研发总部外,公司还在南京成立了数字化研发中心,为人才提供最优厚的待遇和创业机会。

在谈到当初为何要选择在“好像没有产业优势”的上海创业时,快人快语的封安华坦言,做了这么多年生意,主要还是考虑上海优良的营商环境。当然也有金总的家乡情结,他是上海奉贤人,总想着为家乡多做一些贡献。

金志强告诉记者,当初决定要在家乡二次创业后,奉贤区西渡街道将其引入了三园一总部,给予了相对优惠的租金,同时在企业后期发展的融资、办证等各方面都给了很大支持。

“最让我们团队感动的是,今年得知公司产能不够,需要新建厂房建设流水线后,奉贤区领导带队到公司现场办公,初步确定了解决方案。”金志强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公司今年将在奉贤新建6万平方厂房,建设5条全自动流水线,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

 不惧怕任何挑战

随着特斯拉储能项目落地上海,业界普遍认为,储能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相关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压力对我们来说就是常态。过去这两年多的时间,基于对研发和团队的持续投入,失眠也成为了常态。”封安华半开玩笑着说,“你看,我们金总的头发基本白了,也就是这两年的时间。但欣慰的是,坚守的结果让我们拥有了核心技术。”

据悉,目前弘正储能在储能设备、3S系统、D-Galaxy智慧储能云平台等方面拥有自主核心研发能力,形成了覆盖源网侧储能、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的全场景储能产品矩阵和系统化储能解决方案,且是国内少数具有全栈自研3S系统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200多名员工中,技术研发人员超过六成。

而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继去年6月Pre-A轮融资、10月A轮融资后,去年12月28日,由普华资本领投,弘正储能完成了第三轮融资。

“特斯拉杀入这个赛道,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机会,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当然我们面向的市场不同、技术路线不同、应用场景也不同。”封安华解释说,行业竞争到最后,就是优胜劣汰,我们目前在储能产业的细分赛道,核心技术和全球同步,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储能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不惧怕任何挑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