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京东科技助力天奇股份打造电池回收体系,入选《供应链金融科技重塑产业模式研究报告》

日期:2023-03-07    来源:金融界资讯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7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东科技 天奇股份 电池回收体系

2023年2月28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发布《供应链金融科技重塑产业模式研究报告》。天奇股份凭借与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合作搭建的“锂电池循环利用一体化平台”入选报告。

《报告》以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的发展演进为核心研究对象,以及在大消费、大制造、大宗贸易、农业等多领域的产业实践为研究方向,形成对于当前实体经济产业链和核心企业模式升级的方法论总结。比如在大制造领域,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与天奇股份进行合作,以数智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科技的“双链联动”模式,实现信息溯源、电池快检、快速交易、融资服务、仓储代管、物流组织等一站式服务,解决当前锂电池回收利用企业规模小、融资难的问题,并建立锂电池循环再利用的产业闭环生态体系。

以数智供应链提高锂电池回收过程的管理水平

天奇股份原本是一家以智能装备与重工机械领域为主的公司,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始布局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进军新能源赛道。天奇股份与京东科技构建锂电池循环利用一体化平台,接入布全国各地的个体电池回收网点,为中小型回收商的电池回收过程进行了数字化升级。以往,由于回收商规模不一,天奇股份往往只能触达规模较大的回收商,而难以与中小回收商建立良好的交易关系;此外,只有当实际收到回收网点逆向物流运输到仓库的电池,才能够对电池进行管理,而对前期环节的合规性,安全性等管理难度较大。

(图注:天奇锂电池回收车间,工人们对电池包进行拆解、放电、检测等工作)

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天奇提出了“城市合伙人”这一概念,第三方回收网点无论规模大小,都可以利用平台的数字化工具:在回收环节,平台提供了远程监测和远程质检功能,帮助回收商判断电池质量;在物流仓储环节,结合京东物流覆盖全国的物流系统,更安全、高效地将零散的锂电池进行运输,并借助数字系统在全流程为电池建立档案,有利于对回收全流程各环节进行精细管理,实现信息溯源、电池快检、快速交易、融资服务、仓储代管、物流组织等一站式服务。

供应链金融科技帮助第三方回收网点获取融资

由于锂电池回收的供需不平衡,回收一直处于卖方市场,需要现金现付。因此,对第三方回收网点来说,电池回收需要向电池来源方预付款,而回款需要等待电池运输、电池检查等多个流程环节,货流和资金流的不统一影响了回收效率。尤其对于中小电池回收商,由于体量相对较小,难以以经营主体的资质身份申请贷款和获得金融资源支持,想要获得基于交易行为和贸易数据进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更是难上加难。金融资源的缺失使中小回收商只能通过自身流动资金承受货流与资金流不统一带来的资金占用压力,也限制了其规模的进一步发展。

通过构建锂电池循环利用一体化平台,回收商可以入驻平台,根据将电池资产作为价值评估的载体,叠加与天奇的交易行为历史,金融机构可为电池回收主体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该模式跳出了原有金融《报告》认为,京东科技与天奇合作构建的锂电池循环利用一体化平台,将电池相关的产业链经营活动分工及交易结构即商业模式实现了数字化升级,通过供应链科技工具将电池生命周期产生的信息转换为数据,再以活动-数据-算法迭代的方式,将数据作用于已有活动的优化中,提高了电池回收过程的业务效率、管理效率和金融效率,使天奇可以对中小回收企业的回收过程进行更好的管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