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能20.4GWh+抽蓄115.7GW!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出炉

日期:2023-03-1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建设项目 抽水蓄能项目 天池抽水蓄能电站

截至目前,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东、海南等省(市)发布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其中包含储能重点项目57个,储能总规模9471.1MW/20403.6MWh。抽水蓄能重点项目80个,总装机115710MW,项目总投资6144.15亿元。

9地储能重点项目清单出炉

总规模达9.5GW/20.4GWh

据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截至目前,2023年安徽、山东、宁夏、河南、河北、贵州、广西、浙江、天津等9个地方重点储能建设项目累计达57个,规模总计达9.5GW/20.4GWh。

从建设规模来看,山东省储能项目建设规模最高达2050MW/4500MWh;从项目个数来看,安徽省储能建设项目为13个,是重点储能建设项目最多的省份。

河北省储能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电网侧和用户侧。其中井陉县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由北京新能源公司投建,项目拟采用新型、安全、高效的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模式,预计一次性充电量可达40万千瓦时,可满足2000户家庭一个月用电量,年消纳新能源电量2亿千瓦时。该项目不仅能够满足地方电网调峰调频需求,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改善地方能源结构,还为解决新能源场站弃电及功率预测曲线偏差考核等问题,提高项目收益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宁夏储能建设项目9个,均为储能电站项目,涉及储能总规模1.45GW/3.3GWh。将有4个储能电站项目计划在2023年建成,总规模为0.5GW/1GWh,投资规模达到131亿元。此外,大唐中宁200MW/800MWh共享储能项目中包括100MW/400MWh全钒液流储能和100MW/400MWh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这些储能项目的建设将为宁夏的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安徽省储能建设项目13个,其中包括淮北皖能储能电站一期工程、中广核固镇县储能电站一期项目、三峡储能电站项目等大型规模项目。

此外,天津市也公布了一个储能建设项目为国网时代400MW/800MWh电网侧储能项目。

115.7GW抽蓄项目清单公布

总投资6144.15亿

据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截至目前,2023年甘肃、河北、河南、福建、四川、贵州、安徽、浙江、新疆等省份共公布重点抽水蓄能项目累计达80个,规模总计达115.7GW,项目总投资6144.15亿元。

从建设规模来看,甘肃省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规模最高达17100MW,投资金额为1231.13亿元;从项目个数来看,福建省抽水蓄能项目为11个,装机量为13450MW,项目总投资698.72亿元。

从单个项目来看,叶巴滩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是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工程,电站装机容量4500兆瓦,安装18台单机250兆瓦的可逆式机组,是全球装机规模最大、机组台数最多、距高比最大、压力管道及钢岔管尺寸最大、洞室群效应最显著的抽水蓄能电站,多项指标突破已有项目,是中国首次以两座季调节水库作上下库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

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是投资金额最大的抽水蓄能工程,该电站建成后对平抑甘肃电网国内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性,提高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及消纳能力,保障送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远距离送电经济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极大助推甘南州产业绿色转型和结构性改善,有效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重点建设抽水蓄能项目11个,合计规模1390万千瓦,涉及的项目包括河南春江九峰山蓄能电站有限公司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林州市河南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200M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

抽水蓄能类项目也是安徽省储能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抽水蓄能类项目共有5个,包括霍山县抽水蓄能电站、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桐城抽水蓄能电站。

除此之外,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总容量120万千瓦,配备4台39万千瓦水轮机组,支撑南方电网调峰调频。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