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中天科技H1利润大增6倍 储能“图景”如何?

日期:2022-09-05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5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储能产业 储能市场

近日,中天科技发布2022 年半年报。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00.42 亿元,同比下滑16%,归母净利润18.24 亿元,同比增长645%。

中天科技起步于1992年,起家于光纤通信,已成长为海缆产业重要巨头企业之一。如今,中天科技形成了以新能源为突破、海洋系列为龙头、电力传输为支撑、光通信及网络为基础,自用铜产品并进行有色金属商品贸易的产业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科技于 2011 年入局新能源领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及储能业务,如今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体系。

深耕电网侧储能

据了解,中天科技介入储能领域很偶然,但很有基础。中天科技作为海缆领域龙头企业,与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等巨头长期有光缆业务。在跟这些巨头运营商进行技术交流时,有客户建议可以去做磷酸铁锂电池后备电源。2012年,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在储能项目方面,凭借在电网侧的坚实市场基础,中天科技主要目光便放在了电网侧储能项目的供应与建设上。

2018年,中天科技新能源参与建设了我国最早的电网侧储能电站,即江苏镇江的兆瓦级储能电站。该项目一次性成功实现了“源、网、荷、储”系统并网运行,据江苏省电网公司测定,该储能系统功率无差跟踪转换的时间PCS即时响应小于40毫秒,完全满足电网侧调度的要求,这开创了我国大型储能电站商业化运行的新历程。

2019年,中天科技新能源参与建成了我国单体容量最大的湖南长沙芙蓉52MWh电网侧站房式储能电站,该项目开创了我国储能电站租赁模式的历史先河。

2020年,中天科技新能源参与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江苏昆山208MWh电网侧储能电站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规模化梯次利用储能电站。

中天科技逐步打造自身优势,加强电网项目经验积累以及对电网系统的理解。

历经众多重大电网侧储能项目的考验,中天科技新能源在储能领域有了长足发展,其具备电芯核心技术,BMS、PCS、EMS均可实现自主配套,具备持续进行系统迭代升级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中天科技新能源的储能产业链一体化进程也在同步推进,大力推广新能源配储应用,坚持绿色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提供定制化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储能领域持续焕发产业活力

在布局储能以来,中天科技抓住储能市场快速发展机遇,深耕全球重点国家、区域储能市场。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天科技继续发力,位列国内大型储能中标前列。

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多个国内外储能项目,中标数量和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今年6月,中天科技和中国能建江苏电力设计院联合中标的巴基斯坦亚洲发展银行资金ADB-302 20MW储能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是巴基斯坦国家电网NTDC首次招标电网侧储能项目,也是中天科技海外首个大型储能项目。

今年7月,中天科技相继中标中广核2022年度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框架采购-第二标段,和蒙古国80MW/200MWh大型储能项目设计、供货、施工、调试和2年运维项目;中标金额合计约13.58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94%。

报告期内,中天科技在储能系统研发和锂电池产能持续双线成长。

在储能系统方面,中天科技持续加大锂电研发投入,持续迭代储能锂电系统解决方案,并发布高压液冷储能系统,专利U型液冷板和专业管路设计,精准控温,增强储能系统安全保障。

在推进锂电产能建设方面,在原有锂电产线的基础上,投资扩建用于生产基于电力储能系统用的高功率、大容量、高安全、长寿命方形锂离子电池产线,并批量投产。

在储能领域,中天科技目前已初步形成含电池正负极材料、结构件、铜箔、锂电池、BMS、PCS、EMS、变压器、开关柜、储能集装箱等核心部件的完整储能产业链。中天科技已实现电网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95%以上,用户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99%以上。

2022年上半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迅速发展,装机同、环比大幅增长,电网侧储能、集中式新能源储能环比增长最为明显,各场景的储能投运项目也实现明显增长。随着大型储能快速发展,中天科技产能利用率提升和电芯成本下降,储能毛利率有望提升,其储能领域将持续焕发产业活力。

中天储能总工谭清武也曾表示“中天储能计划到2025年要实现纯大型储能系统年销售额40亿的目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