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600亿市场新蓝海!储能这个细分领域关系行业未来!

日期:2022-03-2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3/29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2019年储能行业飞速发展以来,一连串与储能相关的产业也在崛起中。储能消防即是其一。储能安全事故让世人对于储能消防更加关注。目前我国已经有青岛消防、国安达等相关企业耕耘于此领域,这一领域也在吸引着更多的企业投入资本。有关机构测算,储能消防领域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

41起事故烧出储能消防重要性

与电动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容量在10~100kWh之间,而储能电站规模则是100MWh级别,并且规模越来越大。就在3月19日,澳大利亚有消息传出,澳大利亚最大公用事业公司AGL将在新南威尔士州建造一个500MW/ 2000MWh的电池储能系统,这一名为Hunter Energy Hub的储能电站的容量是“维多利亚大电池”的四倍之多。而300MW/450MWh的“维多利亚大电池”是目前已经成功并网的最大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越建越大已经成为定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储能电站的火灾影响更大。

以宁德时代储能用单个磷酸铁锂电2V/271Ah测算,100MWh的储能电站含有的电池数量约为11.5万个,其中任何一个电池发生热失控都可能引发火灾。

随之而来的是储能安全问题却还没有得到比较完善的解决。就在去年7月30日,“维多利亚大电池”项目中,一个重达13吨的特斯拉巨型锂离子电池Megapack起火。不仅如此,近些年来,储能电站起火的报道层出不穷。

2017-2022全球储能电站火灾情况(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全球储能电站项目至少发生了41起事故,其中,韩国34起、美国3起、中国2起、比利时和澳大利亚各1起。

储能电站标准缺失隐患无穷

目前我国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比较重视,已经公布了从动力电池系统火灾防控装置性能检验、火灾报警、疏散、应急救援和灭火等领域的安全标准,但储能方面,当前标准只涵盖了火灾报警及灭火领域。

随着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标准体系的缺失将会给储能电站安全运行埋下隐患。

我国在2014年曾经发布《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但比较粗略。2021年年底《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征求意见发布,目前尚未公布。相对于14年的规范,2021年所提出的安全规程在消防安全方面规定更加严格:

(1)新增要求储能电站要实现PACK级别探测:规范规定储能电站每个电池模块宜单独配置探测器。

(2)新增要求储能电站要安装需具备火灾识别功能的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火灾报警报警系统联动。

(3)新增对火灾灭火剂性能提出要求:规范要求储能电站灭火要以电池模组为单位,灭火介质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降温性能,能扑灭电池火灾和电气设备火灾,且防止复燃。

2021年12月30日国家将电化学储能设施消防安全纳入《“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作为安全生产攻坚重点。

今年2月1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相较于2021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政策细化了储能安全标准体系的具体覆盖内容,如加快制定消防灭火标准,明确了储能安全技术突破方向,如突破电化学系统安全预警、高效灭火技术等等,为储能大规模装机及稳定安全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储能电站安全的痛点在热失控

储能安全问题的难点在于,热失控难以控制,且容易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据研究表明:锂电池(三元、磷酸铁锂)热失控由电滥用、热滥用和机械滥用引起。电滥用包括过冲、过放、强制放电、高放电倍率;热滥用包括外部加热、过热;机械滥用包括穿透、碰撞、抛下、震动、浸没,外部滥用是导致电池热失控的直接原因。

单个锂电池着火后,在热滥用的作用下电池模组内部相邻电池也相继发生热失控,整个电池模组和电池簇会被点燃,最终导致储能电站出现火灾甚至爆炸。

热失控预警是储能电站安全的前置防线。锂离子电池材料易燃易爆,在各种滥用下容易发生热失控,因此电池本体的材料安全性是储能电站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是过程安全,监控锂电池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状态,发生异常时进行预警,最后一道防线是消防安全,发生火灾后阻隔其蔓延,灭火并防止复燃。

热失控预警作用在火灾前,通过与BMS系统联动在发生热失控时切断电源,如果模组内部发生火灾会触发灭火系统并进行pack级别灭火,阻止火灾进一步蔓延。相较于火灾报警系统,热失控预警针对的是火灾发生前,对锂电池内部化学物理参数进行探测,判断热失控是否发生,一旦发生就可以立即采取措施,相较于火灾报警,火灾预警系统是阻止火灾进一步蔓延的重要措施。

热失控预警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热失控探测需要借助传感器,将探测到的物理信号转变为电信号进行传输,传感器属于火灾预警系统的前端触发设备,是集成了物理传感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数据传输等技术的高附加值产品,在技术含量和生产工艺方面均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 。

在灭火方面,应用的主要有水、全氟已酮、七氟丙烷等介质,可以扑灭火灾并阻止复燃。其中水降温效果最好,七氟丙烷灭火响应时间最短。常用作灭火剂的CO2则会有复燃现象,并不适合扑灭锂电池火灾。

来源:民生证券

600亿市场成储能新蓝海

不过目前随着强制配储政策推进,驱动储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21个省级行政区在全省或部分地区明确了新增新能源发电项目规制性配储能比例以及配储时长。3个省份出台鼓励配储政策。综合来看,平均配储比例约为10%,配储时长约为2h。其中,全省或部分地区要求配储的省份2021年风电光伏装机量达到全国风光装机量的81%,为储能装机量增加的主要来源。

根据测算,2030年电化学新增储能装机量中国和全球的体量分别为150/600GW,单GW消防产品价值在1-1.5亿之间,则2030年中国/全球储能消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至少150/600亿元。

沈阳消防研究所研究员张颖琮指出,国内储能电站消防投入占总投资比例小于2%,国外为3%-5%。

显然就投入来说,我国储能电站的消防投入还不够,换句话说安全意识还没有达到那么高的程度。但随着我国储能政策中对储能消防的重视和对安全标准的强化,储能消防在储能电站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随着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储能消防将成为新蓝海。

十数家企业已进入储能消防领域

目前我国有两家上市公司青岛消防、国安达是储能消防领域的大拿。

青鸟消防是储能消防龙头公司。青鸟消防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在储能领域已有国网北京怀柔供电公司怀柔科学城10kV可靠性提升工程、浙交能源储能及综合能源管理云平台项目、聚通储能柜项目等典型应用项目案例。考虑到储能对于消防要求很高,公司本身布局高端消防产品(芯片自研),公司在该领域市占率将大幅超过传统通用消防领域,且储能消防市场盈利能力可能较工业消防领域的30%净利率更高。

青岛消防表示,按照公司在储能消防30%市占率来计算,公司远期储能消防营收有望达到约50亿元左右,按30%净利率来测算则净利润为15亿元。

国安达是在2019年末开发出适用于特高压换流站等输变电设备的自动灭火系统,目前正在拓展新能源储能站、石化园区等领域的智慧消防整体解决方案。

就预警技术来说,青鸟消防和国安达预警技术针对的是都是电池模组级别,满足规程要求。其中青岛消防的可燃气体报警系统、热解离子探测器以及吸入式空气采样探测器等极早期火灾探测器亦可应用于储能领域的消防报警解决方案中。

就灭火技术来说,青鸟消防和国安达灭火技术均能实现PACK级灭火。根据《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要求储能电站灭火要以电池模组为单位,青鸟消防和国安达目前均能实现电池模组级别灭火。

(1)青鸟消防:采用七氟丙烷+细水雾系统相结合,可针对PACK级、舱级、簇级,能有效扑灭锂电池火灾并抑制复燃。青岛消防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当前公司旗下正天齐品牌的柜式七氟丙烷及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已有应用于储能电站等相关领域的消防灭火系统。

(2)国安达:采用比全氟己酮、七氟丙烷灭火效能更高、环保性更强、性价比更高的多组份混合灭火剂,持续抑制,惰化抑爆。储能电站灭火技术较成熟,通过混合气体灭火剂或者气体与水基灭火剂相组合可以扑灭锂电池火灾并防止复燃。

除了青岛消防和国安达,还有鼎信通讯、海湾安全、泛海三江、利达华信、泰和安、中消云、尼特西普、赛科、海康消防等,国外的有霍尼韦尔等企业也正在消防领域发挥作用。

资料来源:民生证券、中信证券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