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欣旺达再度扩产 拟80亿元投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

日期:2022-03-1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项目 欣旺达 储能电池

又见欣旺达大手笔投建动力电池项目

3月17日晚间,欣旺达发布公告,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汽车电池)与什邡市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该项目投资主要用于新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电芯、模组、PACK、电池系统等生产基地;该项目计划总投入80亿元,计划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持续加码产能

根据项目投资协议书,欣旺达汽车电池于什邡市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什邡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生产基地项目(暂定)”,并将于什邡市设立什邡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

据介绍,该项目投资主要用于新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电芯、模组、PACK、电池系统等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入80亿元,计划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项目公司计划租赁什邡市政府平台公司提供的约2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及附属设施,租期15年,用于项目建设。项目计划2022年实施,建设周期约12个月,具体以项目实施计划为准。

谈及此次投资影响,欣旺达认为,投建该项目有利于全面推动公司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业务的经营和发展,符合公司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业务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

近年来,欣旺达频频加码产能,在动力电池业务上的投资屡见不鲜。不久前,欣旺达于3月2日公告,欣旺达汽车电池拟在珠海市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30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入约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00亿元。

2021年12月,欣旺达公告称,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枣庄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200亿元。

2021年8月,欣旺达公告,欣旺达汽车电池将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入约200亿元,将形成共计50GWh电芯和50GWh电池系统生产线。

获多家车企增资

在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排名中,欣旺达以全年装车量2.06GWH的成绩排名第十,市场份额为1.3%。

欣旺达持续加码产能与车企对动力电池激增的需求不无关联,为保障动力电池稳定供应,车企积极导入多家电池供应商,不再局限于一家供应商。

2021年中报显示,欣旺达新增15款车型进入公告目录,收获东风柳汽菱智CM5EV、东风E70、广汽A9E、吉利PMA平台、吉利GHS2.0平台、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等多家车企车型项目的定点函。

值得一提的是,欣旺达汽车电池不久前完成了一轮增资。今年2月24日,欣旺达公告,和谐海河、车和家、SkyTop、蔚瑞投资、巡星投资等19家投资方共斥资24.3亿元,获得了欣旺达汽车电池约19.5%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的法定代表人是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蔚瑞投资则属于蔚来系,两者分别增资4亿元和2.5亿元,持股比例为3.21%和2.01%。此外,参与投资的还有上汽金石、华友控股、深创投等知名企业。

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欣旺达预计全年净利润为8.02亿元~9.62亿元,同比增长0%~20%;扣非净利润为3.98亿元~5.58亿元,同比增长52.03%~113.31%。

欣旺达表示,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消费电芯业务发展趋势较好,销售规模持续提升;同时,欣旺达2021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高导致业绩相应增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