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以技术和创新为名,聚焦分布式储能引领者—奇点能源

日期:2022-03-12    来源:储能领跑者联盟  作者:Wendy、刘泉伶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2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奇点能源 储能市场 国家电网

前言

近日,俄乌矛盾升级,乌东危机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从严峻的局势中,我们也看到了在国际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新能源发展的紧迫性及需求性。去年以来,国内市场对于新能源及储能的关注度步步攀升,在激烈的角逐中,爆发出了一批向上的中小型企业,除却巨头企业的影响力,他们正在不断占据储能的市场份额,而在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西安奇点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能源)。

去年,奇点能源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麦格米特、源码资本联合投资。这个在储能领域后起之秀的公司,一下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人们在感慨储能市场蓬勃崛起的时候,也不得不思考这家公司是如何在此激烈的角逐中崭露头角,获得资本的青睐?EESA此次专访奇点能源研发总工程师张新涛,并在此深度采访中挖掘出了奇点能源背后强大的科研实力。

本次采访中,针对奇点能源目前所布局的产品进行了解及分析,并对未来发展的方向都做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同步挖掘了其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投等多个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项目案例,了解其在快速占据市场份额的同时,是如何理清自身商业模式,创新未来发展渠道,扎实挺进行业前列。

01

奇点的智慧能量块eBlock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奇点在储能产业的布局可谓“面面俱到”,他似乎嗅到了储能商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在其诞生之日起,他就做好了全副武装,投入人才、研发、资金到他们的储能事业中。于是在其他企业还在关注自身产品的发展方向时,奇点能源就提出了产品化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奇点能源在2021年发布了分布式能量块eBlock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以“极致安全、高效可靠、智能友好、即插即用”等核心优势,快速获得了行业广泛认可。

张新涛提到智慧能量块储能技术的亮点:能量块eBlock采用“all in one”的设计理念,创新性地将长寿命电芯、高效均衡BMS、高性能PCS、主动安全系统、智能配电系统以及热管理系统,融于单个机柜,使每个能量块eBlock都具备了电能存储和交直流变换的能力,满足了安全、稳定、可靠、长期运行的运维要求,通过在交流侧并联实现储能电站容量的弹性部署。

智慧能量块eBlock“all in one”设计理念图

奇点能源在储能系统的创新上有自己的想法,这基于其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力量,奇点能源成立时间不到5年,在储能行业发展的历史上,这家企业凭借其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背景,汇集了行业知名的电力电子技术专家和一批十多年开发经验的硕博士资深工程师,这些专家和工程师们利用自己十多年的行业经验,对产品做出了方向性的调整和联合,使得产品一经推出便与传统储能方案截然不同。

以智慧能量块eBlock在系统集成方面为例,基于将直流的电流存储和交流的功率变换融于一体,形成了一体化储能系统集成的基本单元,所以其与传统的将交流与直流分开的方案有很大不同。目前在系统集成方面,eBlock实现了储能系统的三个转变:

第一,在用户界面上,由原来的系统工程转变为标准产品,设备数量从4种变成1种,使储能电站实现了能量块积木式搭建。

第二,在系统连接上,将交直流混合系统转变为能量块单纯的交流设备系统,大幅度简化了设计安装难度,更关键的是避免了直流侧并联带来的能量损失和多电池簇并联的过充风险。

第三,在安装运维上,通过高可靠的标准化产品支撑,实现了能量块运维状态的全程化云端监测和管理,极大地简化了系统的运维工作。

奇点能量块储能方案和传统方案对比图

奇点能源致力于先进储能系统中核心装备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为推动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贡献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在采访中,除了提到了核心的智慧能量块eBlock,张新涛还提到了电池管理系统BMS以及储能变流器PCS相关的产品以及技术,作为一体化产品的制造商,奇点在不同产品的研发上都具有不同的技术优势,这除了来源于其强大的技术团队外,最主要的是其洞悉了行业发展的趋势,提前掌握了市场发展的命脉。

电池管理系统BMS作为管理和维护各个电池单元的重要管理系统,可有效防止电池出现过充、过放、过温、欠温、过流、绝缘阻值低等电池滥用状况,保障电池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实时监控电池的运行状态,并对电池系统进行状态估算。而奇点能源的BMS以功能完善、安全可靠、高效稳定著称,因此其在实际的运行中为整个储能装置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谈到储能变流器PCS,奇点能源也必将提及,张新涛提出PCS作为能量块储能系统的集成之一,同时也是储能产业链中独立进行市场销售的产品,作为核心产品之一,奇点能源的PCS产品具有运行高效、 配置灵活、高可靠性的特点,其采用Infineon第七代IGBT+碳化硅二极管ANPC拓扑,转换效率高达99%,同时在1500V高压输入,690V和800V交流输出可直接接入风电和光伏设备,配置十分灵活,此外功率器件和控制部分具有IP65防护等级,使得这款产品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奇点精细化电池管理和高效高可靠设计图

奇点能源对于本身所具备的相关技术和人才都十分有信心,团队在2021年获得了“2021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企业”,受到了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作为一家即将面向资本市场的企业,奇点能源仍旧在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张新涛谈到当下储能市场的不足之处仍然是奇点能量块一直聚焦和所针对的问题,那就是集中式解决方案,将近万颗电芯先串联成电池簇,然后多个电池簇直流侧进行并联汇流,再通过集中的大功率PCS进行集中并网,这种集成方式在安全性、电池容量利用率和效率损失等方面存在极大问题,需要去攻克。

02

储能的关键在于安全性

储能在进入人们的视野时,不时伴随着相关的安全问题同步出现,去年震惊市场的北京大红门事件为人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今年以来,相关的储能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储能能够削峰填谷及充放电,同时兼具了能量转移和电压平衡这两个突出能力,储能真正的价值解决的是核心的安全问题。作为储能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奇点能源在早期的产品研发中就将安全性上列为重点攻克对象。

在奇点能源早前研发的主动安全系统ASS包括预警模块、通信模块、集控模块等三个子模块。单个能量块每个电池PACK配置一个预警模块,对PACK内部的温度、烟感、可燃气体、一氧化碳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循环定量探测分析,经过CAN总线把PACK数据上传至通信模块。

分布式能量块设计及浸没式消防示意图

其原理是单个能量块配置一个通信模块,汇总能量块内部所有PACK的温度、烟感、可燃气体、一氧化碳和能量块柜内温度湿度等数据,经过CAN总线把能量块数据上传至集控模块。每组能量块配置一个集控模块,实时监测整个方阵所有PACK温度、烟感、可燃气体、一氧化碳等数据,采用高可靠、多参数储能电池热失控故障诊断及识别技术,对PACK内环境变化特征值进行综合分析,精准定位热失控电池PACK,同步启动浸没式消防,实现PACK级精准消防管理。因此兼具了实时监测、高速协同、高精准度的特点。

安全性作为奇点能源产品设计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为奇点能源的产品高度赋予了更高的价值。今天,我们依旧能够看到政策下的储能市场,被重点关注和提及的依旧是安全问题,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将安全性因素纳入项目的考查中,这是新型储能项目在申报以及落地的时候都会提及的问题。而奇点能源除了在前期的战略布局中考量到这一点,同时也在实践中很好地贯彻落实了这一项。

03

实践与应用相辅相成

在众多企业进入储能版图之前,都会质疑储能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是否适合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甚至可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做很尽调,对于奇点能源来说,他们一开始的战略定位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以目前火热的“全国性整县推进的分布式光伏政策”举例,奇点能源早已预见性及前瞻性眼光做好了战略定位。

张新涛说道“准确来讲,不是针对这个提出来的,是我们一直以来‘分布式储能引领者’的战略定位恰好适应了后来全国性整县推进的分布式光伏政策。”面对分布式屋顶大多数结构多变,条件复杂,传统的集中式储能部署起来极其不便,无法得以充分利用的现状。奇点能源提出了分布式能量块储能产品,其凭借小体量的一体化标准机柜(单体柜<1.5㎡),既可以在不同场景下进行灵活部署,也可根据不同需量轻松实现无限并联和能量扩容。且噪音相比下降50%,可在县(市、区)商业体、办公楼宇、学校、社区等人口密集地区广泛使用。

奇点能源在用户侧的示范应用,让更多可能性得以发生。奇点能量块储能产品可灵活部署在各种工商业园区,适用于各类用电强度大的工商业企业。通过削峰填谷、降容降需为用户节省用电费用,提升电能质量,并可为重要负荷提供紧急备电服务。奇点能量块储能产品可以与光伏系统、充电桩系统等进行融合应用。通过储能设备对电能的双向调节能力,提高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率,降低充电桩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对变压器负荷的影响,实现错峰扩容,最大限度满足充电需求。

除了用户侧的许多案例,在电网侧,去年奇点能源在湖南首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并网成功也反响巨大。奇点能量块储能系统可以与风光电站配合应用,平抑新能源发电功率波动,降低弃风弃光率,响应AGC调度,实现电网的调峰、调频等电能辅助服务。其产品化的储能产品带来标准化的储能系统设计方案,简化储能电站运维。弹性扩容及极简运维的特征使得此次项目的运行受到了国网、南网等多家业主的关注和青睐。

储能的由来已久,但是真正应用到实践的时间并不长,作为一家初出茅庐的企业,奇点能源以谦虚的态度和踏实的技术实力攻克了一个个储能项目,使曾经的预言都化为了实践。与一般的企业不同的是奇点能源的积淀已深,只待一个契机,顺势扭转格局。未来,等待着奇点能源的是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庞大的商业地图。

04

未来发展及期望

奇点能源一直以来都以储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作为产品技术研发的侧重点。为此,张新涛提到未来能量块eBlock产品将会在消防、功率和能量变换系统方面做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他坦言跟随公司创业一路走来,这个过程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储能行业飞速发展,只有相信才能看见,只有笃定才会获得,奇点能源将持续专注和聚焦智慧能量块储能技术创新和升级,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奇点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