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研究表明到2030年印度电池市场规模或将超过150亿美元

日期:2022-03-08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市场 电池需求 电动汽车

据外媒报道,印度国家研究院(NITI Aayog)与美国落基山研究所(RMI) 最近联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估计了印度在“加速情景”和“保守情景”下对电池产品的未来需求,以帮助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数量、重要的电网储能需求,并为印度的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印度在先进电池技术制造方面的影响力如今微不足道。然而,该国拥有大规模电池制造的巨大潜力。报告指出,到2030年,印度的电池市场可能超过150亿美元(约合1.12万亿卢比),到2030年,印度的电池需求预计将在“加速情景”中上升到260GWh。

PLI计划推动电池制造领域发展

印度政府宣布的与生产关联激励(PLI)计划就是这样一项举措,将为未来几年提高电池制造能力提供急需的激励措施。

去年6月,印度重工业部发布了生产关联激励(PLI)计划的“先进化学电池(ACC)储能的国家计划”的通知,以建设为电动汽车(EV)提供电池的先进化学电池(ACC)制造设施。该部门总共分配了1810亿卢比(约合24.7亿美元)作为该计划五年的总激励支出。

其中包括信实新能源太阳能、现代全球汽车、Ola Electric Mobility、Lucas-TVS、Mahindra&Mahindra、阿马拉拉贾电池、埃克塞德工业公司、Rajesh Exports、Larsen&Toubro以及印度电力公司在内的共10家公司提交了投标书。

报告指出,印度各邦政府将在生产关联激励(PLI)计划的成功中发挥重要作用。将他们通过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的州级规模挑战,为建立电池制造设施提供更重要的激励措施。

到2030年,全球储能市场规模预计每年将超过1500亿美元,印度扩大储能市场的动机很明显。根据该报告,印度有能力在不断增长的全球电池储能市场中占据很大份额,到2030年可能占全球电池需求的13%。

电动汽车中电池的价值

根据RMI公司的研究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的分析,到2030年,全球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预计将达到每年2.8TW。其中大部分将满足电动汽车需求。

全球2019~2030年度锂离子电池需求(按最终用途)

电池占电动汽车成本的近25%~50%,电池是电动汽车最关键的部件。随着成本的下降和比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电动汽车的性能和成本竞争力将不断提高,并将很快成为对客户更具吸引力的选择。

固定储能行业的发展

固定式电池储能系统可以为电力系统各级的利益相关者提供多达17种不同的服务,包括公用事业公司、电网运营商和最终用户。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池储能市场规模也将达到3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卢比)。

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中,全球电池销售的大部分份额已从消费电子产品转向电动汽车,2015~2019年全球先进电池销量的54%满足了电动汽车市场的需求。

报告指出,印度快速利用和制造计划(FAME-II)和州级电动汽车政策等多项国家和州级举措将为加速电动汽车部署创造生态系统,希望能够催化市场日益成熟。修改之后的FAMEII计划的成功导致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不断提高,到2030年,印度对电动汽车电池的年需求量预计将超过135GWh/年。

根据“加速情景”, 到2030年,电动汽车在新车销售中的细分市场渗透率将达到私家车的30%、商用车的70%、公交车的40%以及两轮和三轮车的80%。在“保守情景”中,预计2030年电动汽车在所有汽车细分市场的新销量中的加权平均渗透率为35%。

加速案例的场景

固定储能系统的发展

虽然迄今为止已投产或在建的电池储能项目总储能容量仅为85MWh左右,但印度已经有一个4.6GWh的项目管道,表明该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

该报告预测,在“保守情景”下,用于电网支持的固定储能系统累计容量可达到26GW/104GWh,在“加速情景”下,到2030年可扩大至近65GW/260GWh。

印度电池市场展望

该报告指出,到2030年,印度的固定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电池市场规模可能超过150亿美元(约1.12万亿卢比),其中近120亿美元(约合8936.3亿卢比)来自电池,30亿美元(约合2234.1亿卢比)来自电池的组装和集成。在更保守的情况下,其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约4468.2亿卢比)。

印度电池需求展望(加速情景)

此外,该报告指出,在“加速情景”下,印度可以在2022年通过两家据称年产能为10GWh的超级工厂满足国内电池需求。

根据“加速情景”,印度将在2025年需要运营5个超级工厂,到2030年需要运营26个超级工厂。在 “保守的情景”中,印度将在2025年之前需要运营3个超级工厂,到2030年需要运营10个超级工厂。

该报告强调需要发展本地制造业,利用印度的要素成本和规模优势,同时为快速增长的技术部门提供出口机会。但这样的计划必须辅以长期政策,进一步刺激移动和固定应用中对电池的需求。

去年8月,印度国家研究院(NITI Aayog)与RMI公司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回顾了印度配电行业的改革和努力。该报告分析了从印度和全球经验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和最佳实践,为正在考虑进一步改革的各邦政府提供信息,以使其配电行业走上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的轨道。

早些时候,还有一份调查报告中提到,印度向电动汽车的过渡将需要在未来十年内累计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电池进行2660亿美元(约合19.7万亿卢比)的投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