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抽水蓄能、共享储能成重点!31省政府工作报告剑指储能!

日期:2022-03-04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4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共享储能 储能项目

“发展抽水蓄能,推动电化学等新型储能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在各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储能”成为频繁出现的热词。

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并重

自国家去年对抽水蓄能重新提出数字庞大的远景目标之后,各地纷纷出手对辖区的抽水蓄能项目提出具体的目标,这一点是和以前不同的地方。以往电化学储能在民间轰轰烈烈地发展之时,抽水蓄能的新建项目推进相对较少,抽水蓄能行业相对来说比较沉寂。现在有了国家的方向性指引,再加上抽水蓄能项目对县域乃至省域的GDP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现在各地都在纷纷上马抽水蓄能项目,这一趋势也展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型储能因为对地区性产业链巨大的带动作用,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例如,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100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储能头条(ID:chuneng365)汇总了31个省级行政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中关于储能的要点:

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贵州,都在抽水蓄能领域提出了规划。其中甘肃提出开工建设3到4个项目,而山西除了在建的两个项目,还将规划8到10个项目。

在动力电池方面,北京、重庆、吉林、湖南、安徽、山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也给自己加了码,提出了具体要求。

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山东、云南等地根据自身地域特点,在源网荷储一体化或者风光储一体化方面提出了规划。

强制配置储能渐成趋势

除了明确提出的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划,多数省市也都在风光发电渗透率提出了规划和要求。随着光伏、风电在整个电力系统中渗透率不断提高,保证稳定电力输出,成为难题。储能成为解决难题的关键。从2020年开始,地方各省对于光伏等新能源项目配置储能的政策支持力度已逐渐加强。《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相继发布“十四五”储能发展目标。

这也给储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十三五”末到“十四五”初,各省市不断提出光伏配置储能的要求。多是以鼓励为主,但也有强制要求光伏要配备储能。目前强制要求配置储能的有宁夏、青海、内蒙古、贵州、湖南、山东,以及山西的大同市。

储能“共享化”也受到青睐,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底,已经通过备案或公示的共享储能项目总规模超过10GW,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湖北、山西、宁夏、甘肃等多个省份。

其中,宁夏发文提出鼓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电储能企业等投资建设储能设施,鼓励采用多种投资方式建设电网区域性共享储能设施,创造共享储能电站盈利模式。湖南也提出以建设大规模集中式共享储能为主,统筹项目选点,优先在新能源资源富集的地区建设一批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

在2022年,一大批抽水蓄能及新型储能项目将出现,将储能之火燃烧得更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