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62条!22省市!2022年8月全国储能政策复盘分析!(领取资料包)

日期:2022-09-07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7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行业 储能产业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8月份国家及地方共发布储能相关政策62条!其中国家出台政策11条,地方出台政策51条。根据储能政策的具体指向,地方政策中,储能补贴政策4条、新能源配储政策5条,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政策2条、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化相关政策7条、储能规划布局的政策13条、充换电及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14条、其他相关政策6条。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7月储能政策+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登记后,文件包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国家层面

在国家层面一共出台了10项储能相关政策。

其中,8月国家方面着重推动储能技术发展。2022年8月18日,科技部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方案提出,研发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液态和固态锂离子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储能、液流电池储能等高效储能技术;研发梯级电站大型储能等新型储能应用技术以及相关储能安全技术。国家政策强调了新型储能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对于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

除此之外,培养储能技术急需高层次人才是我国发展新型储能必不可少的条件。8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决定选取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会同有关企业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

华东能监办则发布了《华东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模拟运行稿)》和《华东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模拟运行稿)》(以下简称《两个细则(模拟运行稿)》),对并网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时的考核管理、补偿分摊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根据《两个细则(模拟运行稿)》,新型储能主要为华东区域内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管辖范围并且接入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上电化学、压缩空气、飞轮等新型公用储能电站。新型储能原则上自并网充电/放电之日起纳入。电源侧、负荷侧电储能经所在电源侧、负荷侧法人同意并具备相关条件,可以从电源侧、负荷侧独立出来,按照公用电储能方式参与辅助服务补偿(同时参与并网运行考核)。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7月储能政策+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登记后,文件包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地方层面

地方层面,北京、广东、江苏、安徽、海南、湖北、吉林、内蒙古、重庆、福建、河南、山东、上海、浙江、广西、湖南、江西、青海、陕西、天津、新疆、云南22个省市发布储能相关政策51条。

在储能补贴方面,江苏省对光伏配置储能项目自项目投运后按发电量(放电量)补贴3年,每千瓦时补贴项目投资方0.3元。

重庆铜梁区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的,在项目投产运营后,按照储能设施每年实际放电量,连续3年给予项目运营主体0.5元/千瓦时的资金补贴。

广东黄浦区明确对重点用于支持新建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等新能源技术应用项目给予补贴。对创建充电桩示范小区给予一次性补贴不超过30万元。

在新能源配储方面,内蒙古、吉林、惠州3地要求新能源项目需配建储能。其中:

内蒙古:所配置的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比例不低于新能源配置规模的15%(4小时),优先支持具备可调节能力的用电负荷。

吉林:储能规模不低于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的10%,储能时长不低于2小时。

惠州:结合海上风电及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集中送出工程建设,合理配置一定比例储能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在《山东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保障指导意见(试行)》中提出,2023年底并网的海上风电、2025年底并网的海上光伏可免于配储。

在“十四五”规划方面,安徽、吉林、江苏、河南、福建等5省明确了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

安徽:“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新增2.84GW。力争到2025年全省电化学等新型储能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吉林: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25万千瓦以上。

江苏: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60万千瓦左右。

河南: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装机220万千瓦。

福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60万千瓦以上。

在电价和电力市场交易方面,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印发《江苏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江苏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江苏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的新型储能运行管理章节中提出,储能电站应服从调度机构的调度管理,若出现擅自调整储能电站的启停和充放电切换模式、擅自开展设备检修、并网调试等工作、不执行调度指令、值班人员离守延误电网事故处理等情况,每次考核10万元。另外,若储能电站发生继电保护误动作的,每次考核5万元;储能电站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配置和选型未满足继电保护相关规程、标准和规定要求的,每月考核2万元。

另外,《江苏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提出,鼓励新型储能、可调节负荷等并网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由发电企业、新型储能、一类用户、售电公司及电网企业共同分摊。同时提出,光伏、风电、储能执行调度机构指令,在调相工况运行所提供的有偿无功服务的,按15元/兆瓦时补偿。

充换电设施作为重要新能源基础设施,其建设受到各地重视。北京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实行奖补政策,对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建成投运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换电设施给予运营奖励支持;对2020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建成投运的单位内部充电设施给予建设补助支持。

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力争到“十四五”时期末充电桩总规模达到70万个,在服务半径上,到“十四五”时期末,北京平原地区建立3公里找到桩、核心区0.9公里找到桩的公用充电设施网络,实现“好找好用”;实现换电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

海南则对换电车辆给予补贴。对投放换电车辆不低于100辆并实际以换电模式运营的巡游出租车项目,一次性给予项目200万元的奖励;对投放换电车辆不低于50辆并实际以换电模式运营的中重型卡车项目,一次性给予400万元的奖励。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7月储能政策+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登记后,文件包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