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容百科技收购70%股权切入锂电装备领域

日期:2021-12-14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CiCi周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容百科技 凤谷节能 锂电装备

基于“新一体化”战略,围绕正极、前驱体进行产业链拓展。容百科技在锂电正极材料装备领域迈出了并购整合的第一步。

12月9日晚间,容百科技公告,拟投资4170万元收购江苏凤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谷节能”)70%的股权。其中3480万元认购凤谷节能2262.87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690万元受让原股东赛伯乐、杭州晓月合计持有的12%股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凤谷节能将纳入容百科技合并报表范围。

据悉,凤谷节能成立于2013年6月,是一家专注从事高效加热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的专业高科技企业。凤谷节能拥有陶瓷回转窑的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首台(套)大型陶瓷回转窑并率先实现量产。

陶瓷回转窑技术通过降低金属异物率、节省能耗、优化生产工序,革新了正极材料的核心生产工艺,有利于高镍产线总体设计创新及超大规模正极产线的开发。该项新工艺装备的商业化应用将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实际作用,提升产业环境友好度。

根据协议约定,凤谷节能将在一定时间内按照公司的技术标准要求完成高性能陶瓷回转炉窑开发。同时,容百科技也将发挥公司在高镍正极材料工程技术和装备方面的领先优势,与凤谷节能协同推进新工艺、新技术的项目开发,共同推动产品的大规模应用。

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产线设计、装备开发等工程技术方面的优势,提高工艺和装备技术壁垒。

公开资料显示,容百科技是首批实现NCM811大批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其NCM811正极材料产品技术水平与量产规模均属于第一梯队。

2020年的国内高镍三元材料市场,基本被容百锂电与天津巴莫垄断,两家合计市占率超过85%。其中,容百锂电的市占率接近50%。

其中核心产品NCM811销量增长同比翻番,今年上半年NCM811销量更是增长迅猛,同比增长276%。

产能方面,容百科技已有三元正极材料产能达4万吨以上,随着国内外订单持续增长,其已正式启动湖北、贵州、韩国三大制造基地的新一轮产能扩建,预计2021年将达12万吨以上产能。

更长远的目标,容百科技2025年规划产能达30万吨,远期规划产能100万吨。

当前容百科技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LG化学、SKI、孚能科技、天津力神等,且后续新增产能主要为NCA、单晶NCM811、超高镍NCM811等升级产品。

今年以来,容百科技与海内外客户的合作加深,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放量有望继续增长,稳固龙头地位。

今年前三季度,容百科技实现主营收入62.51亿元,同比增长166.5%;归母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383.56%;扣非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423.51%。

除了订单的增长,以及在设备领域的强化布局,容百科技也在发力保障原材料供应。

11月20日,华友钴业公告,公司与容百科技在上游镍钴资源开发、前驱体技术开发、前驱体产品供销等领域建立长期紧密合作,有效期至2030年12月31日。

其中,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容百科技在华友钴业的前驱体采购量不低于18万吨。双方预计前驱体采购量将达到41.5万吨。2026至2030年期间的合作条件由双方另行协商确认后签订补充协议进行约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