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一项技术成果获得高度评价

日期:2021-10-28    来源: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

国际储能网

2021
10/2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国网新源 水电行业

10月19日,国网新源山东沂蒙抽水蓄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研发及应用》技术鉴定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联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组织召开,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超然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原水利部总工程师高安泽担任。

会上,沂蒙 抽水蓄能电站汇报了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应用研究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技术创新点,详细说明了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在国内外首次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抗剥落剂研发与应用、现场施工配合比试验以及现场生产加工工艺等内容。与会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酸性骨料在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据悉,水电行业沥青混凝土骨料通常采用以灰岩为主的碱性骨料,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全球首创的就地利用片麻岩酸性骨料,通过添加抗剥落剂解决了酸性骨料与沥青粘附性差这一核心基础性问题,精心开展上百次配比试验,最终找到同时满足防断裂力学指标和斜坡流淌指标的油石配合比,克服了当地碱性骨料短缺问题,节约投资1700万元。电站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面板技术的成功应用,开创了水利水电行业应用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的先河,为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方案的选择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下一步,协会将协助沂蒙 抽水蓄能电站继续做好项目成果总结推广,推动行业标准规范建设,为我国水工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