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我国抽水蓄能核心控制系统安全运行超过1.7万小时

日期:2023-12-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涛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9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南方电网储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抽水蓄能成套核心控制系统安全启动超过1500次、累计运行时长超过17000小时。这意味着我国国产抽水蓄能机组的4大类核心控制子系统已实现稳定运行。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可有力增强我国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

抽水蓄能成套核心控制系统由计算机监控、调速、励磁、继电保护等4类子系统组成,被喻为抽水蓄能电站和机组的“大脑”。这套系统国产化水平大致可分为“设备级”“部件级”和“元件级”,其中“元件级”自主可控水平最高,要求整套设备中的关键技术元件全部国产。

而在此前,该核心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高度依赖进口,备品备件更新艰难,控制程序均为“黑匣子”,核心功能优化存在“盲区”。

2021年2月起,南方电网选取广州、惠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为平台,同时开展四大系统的“元件级”国产化设备研制工作。截至2023年7月,计算机监控、调速、励磁、继电保护等4类核心控制子系统首套设备的研制工作全部完成,实现重大技术创新40项,21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据南方电网储能有限公司介绍,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抽水蓄能在运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将达到1.2亿千瓦左右,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均居世界首位。按照“1台机组1套系统”估算,这套抽水蓄能“国产大脑”的市场容量将达到2500套,市场规模将超过370亿,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