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超级充电宝!中电建重庆科学城储能电站助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13    来源:中国电建新能源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储能电站 电力供需平衡

近年来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

重庆市用电负荷不断攀升

为助力重庆市电力供需平衡

电建新能源集团

发挥中国电建“投建营”一体化优势

顺应时机、抓住机遇、服务发展

在重庆市科学城成功建成了

川渝地区首个规模化储能电站

西部(重庆)科学城100MW/200MWh科技示范储能电站

(简称科学城储能电站)

电站的顺利投运发电

为优化重庆电力系统网架结构

保障民生用电、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出重要作用

万众瞩目拔地而起

储能电站本质上是一种可调可控的电能量载体,可为电网提供快速、灵活的调峰服务,被视为“建设在城市或电网负荷中心的抽水蓄能电站”。作为重庆市首批新型集中式储能示范项目、首个并网投运的百兆瓦级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科学城储能电站自筹建以来,受到了重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重庆市能源局、经信委、电网公司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多次莅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项目建成后,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陈鸣波第一时间赴电站调研,并对项目安全高效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电建新能源集团所属西南分公司科学组织、统筹协调、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成功克服了工期紧张、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旨在打造“集中储能示范站”“安全储能规范站”和“绿色储能典范站”。

节能减排助推经济

作为电建新能源集团在重庆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科学城储能电站以其智慧储能和节能减排等特点备受关注。电站共计安装58台磷酸铁锂储能电池舱、29台变流升压一体机,最大功率10万千瓦,可持续充电或放电2小时,每天可“两充两放”,最多可放电40万千瓦时电量,能满足约7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电站设计年平均上网电量8352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数十吨的排放量。截至目前,科学城储能电站已累计接受调度充放电240余次,充电5140万千瓦时,放电4300万千瓦时。

党建引领建强根基

科学城储能电站将党建工作与现场电力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在目标管理上同谋划、同部署,在行动落实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电站以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运维队伍。在项目建设及生产筹备等关键任务中,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载体,组织引导全站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电站投运有效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对优化重庆电网电源结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中电建重庆科学城储能电站犹如

城市“超级充电宝”

将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调峰

调频、共享储能等作用

进一步增强重庆市能源保供能力

助力重庆市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