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65份协议!央企&政府&民企联手!2023年四季度“储能战略签约”图谱!

日期:2024-0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1/09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战略签约 储能企业 源网荷储一体化

在当前“双碳”战略目标下,储能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政府、企业抱团合作,通过各方的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拓展企业版图。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共计签约了65份合作协议,签约内容涉及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电池材料、电池回收、储能电池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真正实现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强强联合、强强互补。

央国企&政府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梳理,2023年第四季度央国企与各地政府共签约7份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新型储能、储能电池、绿色风储一体化、光储氢热一体化等方面。

其中,第四季度上海电气分别和白城市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10月16日上午,白城市人民政府和上海电气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电、光伏、高效清洁能源、氢能、储能电池等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根据协议,双方以此前合作为基础,完善洮南上海电气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在推进上海电气洮南绿色风电氢氨醇一体化、洮北绿色风储一体化等项目快速落地的同时,加快布局一批综合智慧清洁能源和“绿色零碳”产业示范应用。

11月6日上午,济南市政府与上海电气在济南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高效清洁能源、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新能源和储能电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济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12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威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共同促进、协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清洁能源产业、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央国企&央国企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梳理,2023年第四季度央国企间在储能领域签约4份协议,其中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气装备作为电力行业先行军,也加紧在储能领域布局。

其中,南网储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全资企业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甲方)于2023年11月23日与优湃能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电池银行的商业模式设计,根据电池银行的市场潜在规模预测,开展电池银行业务的投资合作。

双方选择合适站点共同开发、投资和建设换电站,在提升换电服务便利性的同时推动换电站在分布式储能商业应用场景的应用。双方共同研究并推动换电站、储能站等可调负荷聚合参与虚拟电厂,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需求侧响应服务,提升各站点的运营效率和效益。双方共同推动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研究,寻找适合的应用场景,研究可推广应用的商业模式。推动电池回收利用方面的深度合作,为未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回收再利用提供应用场景。

12月5日,国家电投集团湖北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家电投湖北电力与国网湖北电力将重点围绕智能微网、综合智慧能源、储能、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新能源、电能替代、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谋发展。

民营企业&政府

面对央国企的入局,宁德时代、阳光新能源、国润储能、欣旺达、清安储能等龙头民营企业也与各地政府展开合作。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龙头民营与各地政府共签约4份合作协议。

其中,宁德时代分别和肇庆市人民政府、大同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10月9日下午,宁德时代与肇庆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宁德时代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本次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新能源综合应用、绿电开发、生产制造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促进肇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为“将广东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12月20日,大同市政府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双碳”目标,共同推动新能源产品绿色智造、可再生能源投资开发、交通电动化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发展,将大同打造成为首个具有完整产业生态的电动重卡样板城市和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

除此之外,12月5日,深圳宝安区人民政府与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型储能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在新型储能领域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双方将围绕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场景拓展、技术提升等方面深化合作,培育壮大以欣旺达为龙头的新型储能产业,助力宝安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根据协议,双方将遵循“依法依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务求实效”原则,积极抢抓“双碳”发展机遇,基于宝安所具备的本地资源和政策优势,以及欣旺达的新型储能产品及技术优势,在新型储能项目建设、新型储能应用场景拓展、新型储能技术提升等方面深化合作。

央国企&民营企业

随着储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央国企+民企在储能领域也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合作之中。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龙头民营与央国企共签约26份合作协议。

11月1日,国轩高科与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能股份)在合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电网侧及用户侧等应用场景,共同开展储能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业务。

此次签约,是双方应对新型储能市场需求快速释放的积极举措。双方拟在新型储能、新能源发电及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围绕电网侧及用户侧等应用场景,共同开展储能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等业务。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各自品牌、资源、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在市场化售电及其他新能源项目上开展合作,助力宜春市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

12月25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赣锋锂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快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游锂矿资源、锂盐深加工、电池材料,中游电池制造及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延伸,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

12月27日,中城大有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采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新能源储能业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

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行业优势、产业优势,通过合作开发、自主谋划、产业带动、资源互换等方式,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共同开发新能源项目及在广东、江苏、山东、河南、甘肃、江西、福建及其他政策利好的省市区域开拓储能与综合智慧能源市场,共同打造包括源网荷储、风光水火储、独立储能等多类型示范项目,同时双方进行项目产业导入和储能系统采购等合作事宜。

等等,这些都是央国企和民企合作的典型模式。

民营企业&民营企业

储能民营企业共签约22份协议,签约内容除了储能产业以外,还涉及工商业储能设备、光储充、退役锂电池、储能电池、储能系统采购、液流储能等领域。

在光储充方面, 10月26日,上海聚信海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各自优势,在储能、光储充、综合能源智慧低碳等领域携手开拓市场,充分发挥海聚新能源在光储综合能源业务投资、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优势和中创新航在储能电芯技术研发、直流侧储能系统集成、储能产品供应链优势,实现项目投资开发、商务合作、联合研发等多领域多角度的产业协同。

在储能系统采购方面,10月,晶科能源宣布与日新鸿晟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同,为其提供SunGiga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SunGiga液冷储能系统是专为工商业用户项目和小型电站设计的。与风冷相比,液冷系统更均匀、更稳定。基于此,SunGiga 实现了柜内出色的电池温度控制。电池之间的最大温差仅为 2.5?C。且有效的温度控制可以延长LFP电池的使用寿命,这对延长整个系统的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因此,SunGiga通过长寿命LFP电池、与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热管理技术和、电池液冷散热机制的协同作用,共同实现了长寿命、高集成和高安全的优势。

在储能电池采购方面,科恒股份12月11日公告,公司近日与深圳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锂电池生产相关产品采购等有关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埃克森新能源及其关联公司拟计划向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实质性下达首批约3GWh的锂电池生产相关产品采购订单,并在后续的9GWh项目投资中,在满足技术、商务等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相关产品,合作金额预计为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除此之外,12月18日,厦钨新能公告,与帕瓦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预计向帕瓦股份采购前驱体产品2024年不少于2万吨、2025年不少于3万吨、2026年不少于3万吨,未来三年合计不少于8万吨,其中钠离子电池正极前驱体产品三年合计不少于1万吨。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