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四川遂宁:选择锂电产业,就是选择未来

日期:2023-10-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永战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产业 锂离子电池 天齐锂业

中国锂电之都在哪里?

回答这个问题,四川遂宁射洪市用一组数据说话:聚集锂电上市公司11家,拥有锂电企业39户,2022年锂电产业实现产值320.6亿元、增长309.7%,预计今年将占四川全省的21%以上。

锂电科技学院

新能源时代,锂电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从汽车锂电池,到无人机动力电池,再到手机电池,我们的生活被锂电所推动,实时续航。因之,选择锂电产业,往往就是选择未来。

发展锂电,一众企业之中,天齐锂业是行业翘楚。如今,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和我国锂行业的龙头企业,占有全球约20%的锂矿石资源,以碳酸锂当量计算的公司锂化工品产能规模居全球第一。

天齐锂业生产厂房

行走遂宁射洪的锂电产业园区,锂电科技学院里施工正酣,天齐锂业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众记者面前,企业和政府的部门负责人信心满满,一组组数据脱口而出。

人们不禁心生疑问:发展锂电,打造锂电之都,遂宁的秘诀是什么?

回答记者问题,天齐锂业副总经理江虎成说,“企业正加快技术更新和迭代,借助垂直一体化的全球产业链优势和客户发展合作伙伴,助力电动汽车和储能产业实现锂离子电池技术长期持续发展。”

如今,天齐锂业已在行业内率先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的产学研联盟,推动企业生产数字化改造,拓展提升产品为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等各种类型。

发展锂电产业,企业有行动,政府也应有作为。时下,遂宁射洪正逐步构建起“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锂电池—终端应用—综合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成为西部地区锂电产业链较为完善的集中区之一。

推动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更需要的是真金白银。“我们利用省上大数据试点县建设的资金,支持企业生产迈向智能化,产品迈向高端化”,射洪经济开发区锂电产业局局长张一帆说,包括天齐锂业在内的两家锂电企业还进入了四川全省的贡嘎培优计划,每个企业获得1000万元的数字化改造资金奖励。

支持的政策还有许许多多:与高校合作建立全国首个锂电产业专业化人才培养基地,人才紧缺之势得到缓解;创建四川全省唯一的锂电化工园区,国家和省级的支持也接踵而至;推动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企业发展,百姓获利。有理由期待的是,锂电产品不断从这里产出,你我的生活也将更加便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