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北京普能-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全钒液流储能电站运营和升级改造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10-30    来源:北京普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0/30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钒液流储能电站 北京普能 储能电站

10月26日,北京普能与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会议室共同举办了题为“全钒液流储能电站运营和升级改造技术研讨”的交流活动。双方技术、运维和设备管理团队通过总结10年来风光储输全钒液流储能项目的运行管理经验及未来升级改造整体系统的方向和技术难点展开了积极热烈、别开生面的交流探讨,为"新能源+储能”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的运营和工程经验,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升级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

交流研讨会议现场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出的“金太阳工程”首个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首批重点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工程以“技术先进性、科技创新性、经济合理性、项目示范性”为标准,以风光发电控制和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为重点,实现新能源发电的平滑输出、计划跟踪、削峰填谷和调频等控制目标,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技术难题。2022年3月,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

在示范工程储能部分,北京普能公司提供了当时国内第一套MW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规模为2MW/8MWh)。在国网各级领导和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公司支持及具体指导下,该系统正式交付投运以来已运行超10年,可根据调度需求实现平滑风光发电功率输出、跟踪计划发电、削峰填谷、参与辅助调频等各项功能,达到项目规划设定的各项指标。该系统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长时间投运的MW级全钒液流储能系统项目之一,为全球液流电池储能行业积累了宝贵的大规模液流储能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经验。系统运行比较典型的反映了国内早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品的技术优势以及存在的不足。

示范工程储能部分,北京普能一代系统(2MW/8MWh)

北京普能生产技术负责人、副总经理刘会超在会议中表示: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公司和北京普能在钒液流储能电站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安全环保、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多宝贵的实际经验。把这些经验和实践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总结,对国家电网继续推动对全钒液流电池的深层次研究和应用,对进一步提升普能公司对电站后续的运行维护质量,以及对普能公司持续新产品的开发和提升全钒液流电池的技术水平等,都十分重要。

北京普能副总经理刘会超现场发言

刘总携普能工程技术管理团队就现场技术运维团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出了解答和建议,并报告了该项目升级改造的思路和前期方案。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普能系统技术的稳定性及运维服务的专业性表示高度赞扬,并期待普能在技术升级方面早日取得突破,在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

2018年、2021年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2MW/8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稳定运行情况说明

会后,普能团队在国网冀北现场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已平稳运行10年且正在运行当中的“普能一代系统”(2MW/8MWh),以及正在运行、测试中的Gen 3 VRB MW-ESS ?三代系统。冀北电科院的三位专家学者也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和参观活动。

普能团队参观现场合影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