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3-10-04    来源:国网新源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10/04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清洁能源 抽水蓄能

10月4日,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通过15天考核试运行,顺利投产发电。

作为福建省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的投产对于保障福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

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项目总投资86.64亿元,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共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混流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两回500千伏线路接入福建电网。机组全部投运后,预计每年将节约标准煤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

△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于2019年11月启动主体工程建设,电站从主体工程开工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仅用时47个月,比同级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周期缩短7个月,创造了国家电网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纪录。电站监控系统采用全“中国芯”设计和应用,是国内首个全站监控系统使用全国产芯片的抽水蓄能电站,从根本上保障抽水蓄能电站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有力增强了我国抽水蓄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

△厦门抽水蓄能电站运行人员在中控室监盘

福建是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今年上半年,福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稳定“双过半”,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55.3%。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福建电网的重要调节电源,将发挥保障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供电质量的重要作用,为福建电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绿色清洁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