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工商业储能4个关键“软实力”,你了解多少?

日期:2023-09-19    来源:储能盒子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 发电侧 用户侧

今年,工商业储能迎来“市场化元年”,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开始了解、接纳并选择储能,市场一度火爆。但实际上,还没进入大规模落地的工商业储能市场,更需要各环节的稳扎稳打。

工商业储能主要作用和应用场景

工商业储能是连接发电侧用户侧,维持电网稳定的桥梁。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与波动性,随着新能源发电比例增加,发电侧的波动性易对电网稳定性造成冲击;此外,新能源车的普及与产业数字化的逐渐深入,用户侧负荷将不断升高。而储能便是连接发电侧与用户侧,维持电网稳定的桥梁。

国内工商业储能三类主要应用场景

单独配置储能

工商业用户单独配置储能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通过削峰填谷为企业节约用电费用;二是将储能作为备用电源使用,以备不时之需。

光储(充)一体化

从以往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实际落地情况来看,一体化一般搭配充电站出现。光储充一体化集成了光伏发电、储能、充电等功能,通过太阳能屋顶系统将太阳能转变为电能,并将电能储存起来,用于电动车的日常充电。储能的应用使得用户侧自发自用成为可能,提高了分布式光伏的自发自用率,还能缓解充电桩大电流充电对区域电网的冲击。

微电网

微电网是具有自身发电能力的本地化小型发配电系统,以工业园区微网、海岛微网、偏远地区微网居多,微电网分既可独立于主网运行,也可和主网协同运行。对独立于主网运行的微电网,储能可平滑新能源发电和做备用电源使用,对并网型微电网,储能可实现能源优化和节能减排。

对于工厂、产业园区、充电站、商业楼宇、数据中心等来说,分布式储能是刚需,它们主要有三类需求:高耗能场景降本、光储融合提升绿电使用比例、变压器扩容。来看看工厂、充电站、商业楼宇、数据中心等场景对于储能的需求:

高耗能场景降本

电费是工商业很大的成本项,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占运营成本的60%-70%,随着电价峰谷差拉大,这些企业将能够通过移峰填谷,显著降低用电成本。

光储融合提升绿电使用比例

欧盟征收碳关税使得国内各大产业在进入欧洲市场时,将面临大额的成本抬升,产业链生产体系中每一个环节都会有绿电需求,而采购绿电的成本并不小,所以大量对外工厂正在自建“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

变压器扩容

主要应用在充电桩尤其是超级快充桩和工厂场景。2012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充电功率是60千瓦,目前已经基本提升至120千瓦,正在往360千瓦的超级快充桩方向发展。这个充电功率下,普通的商超或充电站在电网层面没有多余的变压器可用,因为涉及到电网的变压器扩容问题,所以需要用储能来替代它。

行业特征

直接面对终端客户,高度分散,获客渠道是布局关键。

直接面对终端客户,高度分散,因此获客渠道是工商业储能布局关键。工商业储能属于用户侧储能,项目多以直销为主,面对的终端客户使用场景和需求多样,安装环节繁琐且专业性强,因此获客渠道是企业布局关键。

目前,国内工商业储能的渠道主要有4类:

一是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二是分布式能源开发商;

三是售电公司;

四是电力EPCO(电力咨询设计、设备服务、安装建设、维护运营)。

这4类公司距离工商业侧用户最近,清楚用户的用能需求和生产情况,构建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同时对场景有着更深入的理解。

产品、运营、安全性也是重要软实力

产品方面来说,覆盖性更广、服务功能更全的产品设计方案,可适应工商业用户多样化需求,亦是企业争夺工商业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之一。

当前入局工商业赛道的企业已经开始思考工商业储能赛道的特征、内核,工商业储能新品的模块化、智能化功能已经开始呈现,模块化即以能量模块为一个单元的软硬件独立设计,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自由搭配及灵活部署。工商业储能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灵活多变的用户需求,因此在产品设计方面,入局者需考虑产品多样化适配。

而运营环节,是工商业储能最大的风险点之一。运营管理能力是确保储能电站能够获得长期收益的关键因素。工商业储能的商业模式,不是单独卖柜子,而是以降低用户整体用电成本的方式,融合到综合服务方案中,从多方面获得收益:比如不仅实现峰谷套利,还可以降低用户基本电费等,销售模式不是产品型,所以工商业储能最大的风险其实来自运营环节,无论是电力市场价格的变化,还是用户生产负荷的变化,都使得储能投资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运营管理能力是确保储能电站能够获得长期收益的关键因素,包括后期运维管理、监控和故障处理等。

此外,在电化学储能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的当下,更多入局工商业储能赛道的企业应该加强储能安全把控,形成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未来,伴随工商业储能系统进驻写字楼区域、工厂区域,安全性仍将是工商业储能能否打开市场的重要关键之一。

虽然工商业储能项目落地实施起来有不少挑战,但工商业储能的前景广阔,各厂商看好工商业储能市场,纷纷提早布局。当前市场上,各类储能设备厂商已推出自家的工商业储能系统。

由于当前工商业储能市场尚未起量,市场主线仍围绕大储和户储展开。虽然国内大多储能厂商积极布局工商业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但真正落实生产储能系统产品的公司并不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