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8月储能相关领域投融资事件盘点

日期:2023-09-07    来源:星球储能所  作者:叶均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7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领域 储能电池 锂离子电池

据星球储能所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储能行业共发生相关投融资事件20起,涉及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储能系统、设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从当月投融资事件规模来看,本月投融资事件总体规模较小,多数披露金额项目在亿元以下,“小而新”是本月储能领域融资的最大特征。

※ 图表:8月份储能行业相关领域投融资事件汇总

信息来源:36氪创投平台、投资界、爱企查

整理:星球储能所

本月融资最高纪录为力神(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青岛)新能源”)B轮融资首轮增资29亿元。

公司本次增资引入了南网储能、南网基金、国调基金二期、安徽全柴集团、滁州鑫能基金、金杨股份、昆仑信元基金等。

力神(青岛)新能源隶属于天津力神,同属诚通集团旗下,具有国企和央企双重身份。其母公司天津力神电池是国内首家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企业,拥有23年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曾七度冲击上市未果。

力神(青岛)新能源作为天津力神电池旗下动力电池板块,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2年末,青岛力神的净资产为61.56亿元。

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力神(青岛)新能源当前估值可达约200亿元。

※ 图表:8月份融资企业成立时间分布

来源:星球储能所

尽管也有高达29亿的巨额融资,但从整体来看,本月融资企业仍以“小而新”为首要特点。

从融资企业成立时间分布来看,本月半数融资企业成立不足三年,仅2022-2023年期间成立的企业就有6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历尚浅”,但这些企业的发展势头极为强劲。

如启钠新能源成立于2022年9月,却已在今年连续收获三轮数千万元规模融资;而2022 年 4 月成立的珈钠能源,也已顺利在两年内拿下三轮融资。

分别成立于今年2月和4月的领新新能源与东渐光储,为成立时间最晚的本月融资企业。

后者为上海东渐数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主要从事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成立以来,东渐光储已掌握150MWh工商业储能订单,预计年底落地3GWh储能集成系统产线并搭建完成海外团队。

※ 图表:8月份各投融资事件领域分布

来源:星球储能所

从投融资事件的领域分布来看,本月融资仍以电池材料为主,涉及锂电正负极材料、钠电正极材料等多个细分赛道。

其中,尤以锂电负极材料企业为本月融资主力,共有5家企业占到总融资事件的四分之一。

包括有锂电硅基负极材料商物科金硅、天然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商新泰和、新一代硅碳负极材料提供商江门和创等。

而就8月份总体投融资事件所处轮次分布来看,多分布于A轮以前,这与本月融资企业“小而新”的特点亦不无关系。

本月A轮融资事件数量最多,发生6起,投融资主体仍集中于成长期企业。A轮及以前的投融资事件则共有12起,占到本月融资事件的60%。

※ 图表:8月份投融资事件所处轮次分布

来源:星球储能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