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国网湖北省电力:推进电网调度向源网荷储多元协同调控模式转变

日期:2021-08-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08/1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调度 源网荷储 储能系统

国网湖北电力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要求,扎根红色沃土,赓续红色血脉,以敢为人先、敢于奋斗的精神,锚定“华中区域领先、公司第一方阵”目标,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敢为敢当,做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的引领者。湖北有九省通衢之称,湖北电网在全国处于“中部居中”的枢纽位置,是打造全国范围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的战略要地。

国网湖北电力始终把提高电网资源配置能力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明确“以特高压交直流站点为核心,鄂西立体双层,鄂东分区组团”的主网架建设目标。湖北省境内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加快建设,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提速,华中特高压“日”字型交流环网正在全面建设中,全省乃至华中地区能源优化配置能力逐步提升。牢牢把握配电网转型升级关键路径,加快建设智能配电网。

在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大力提升配电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升级配电系统通信网络,开展各类配电设备全场景海量数据采集,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测、可控,适应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多元负荷规模化接入需求。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部署新建互联网大区云平台,加快完善业务、数据中台建设,夯实数字化基础。推进电网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升电网全息感知能力和灵活控制能力。建设适应电力低碳转型的平衡控制和新能源调度体系,推进电网调度源网荷储多元协同调控模式转变。

敢闯敢试,做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征程上,国网湖北电力将全力抢占技术制高点,走在实践最前沿。

强化科技攻关,解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十大课题研究,由企业分管领导挂帅、副总师和部门负责人牵头,在湖北经研院、电科院成立机构,组建技术团队和柔性课题组,整合国际标准创新基地、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等资源,聚焦新能源主动支撑、智能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调度控制等课题,开展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和标准研究。大力实施试点示范工程,以实践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国网湖北电力在广水市打造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研发能量路由器等关键设备,建立综合试验验证和示范平台。建设武汉光谷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构建现代服务型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施秭归县供电公司碳技术研究与试点工程,力争打造经权威机构认证的“双碳”供电企业。在黄冈、黄石工业园区,会同客户打造分布式电源、现代配电网、柔性负荷、新型储能构成的源网荷储配网工程。

敢打敢拼,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推动者。国网湖北电力主动作为,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稳步落地。

加强与政府沟通,配合政府制订方案,助力完善市场机制和价格政策。配合湖北省能源局编制能源规划、发布新能源消纳指引,引导新能源发展。配合政府部门完善价格体系,通过各市场主体共担的方式解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增成本问题,探索基于“能源消耗比”的绿色电价机制,通过差异化的价格信号引导低碳用能。配合政府出台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建立可调节负荷资源库,使储备资源达到全省最大用电负荷的5%。

引导各类能源企业合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争2025年前实现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上的机组应改尽改,发挥常规电源托底保障和调节作用。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建设灵活调节电源,发展“新能源+储能”、光热发电等,提高系统调节能力。引领全社会共同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环境。依托湖北作为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属地优势,加快开展碳交易、绿电交易、发电权交易等工作,推动电力市场与碳市场融合发展。

持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加快完成工业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替代,推动长江船舶靠岸使用岸电常态化。发挥湖北地区科教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智力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