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赋能本土品牌出海,这家企业交付宁德时代1.5GW锂电设备!

日期:2023-06-05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5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电设备 均普智能

宁德时代正在为其产能出海寻找帮手。

近日,工业机器人公司均普智能称,公司为宁德时代中国两大工厂交付三条锂电设备产线,项目顺利验收并完成产能爬坡,产能近1.5GW。

据悉,该电池产能投建于江苏溧阳,产品最终将装配欧系中高端SUV沃尔沃XC40纯电车型,其为一款国产出口车型。

此次也并非均普智能与宁德时代的首次合作,前者曾在去年5月、9月为宁德时代电池软包出口欧洲提供重包工作站服务。

除前述订单外,均普智能公司电池事业部负责人童思成透露,近期公司墨西哥工厂在北美市场同步斩获宁德时代价值过千万人民币的电池模组相关设备新订单,将上车福特新能源车型,助力中国本土锂电企业加速开拓北美市场。

根据宁德时代财务报告,截至2022年,该公司总拥电池产能390GWh。与之相比,均普智能在宁德时代产线体系中的占比仍然较低。

不过,由于电池产线主要取决于具体车型定点生产,加之宁德时代近期开始加速出海攻略,双方未来或仍有进一步合作的契机。

设备企业赋能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开始走向海外。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相继宣布获得海外车企电池大单。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最新动力电池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电池出口共计8.8GWh;1-4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电池累计出口达34.6GWh。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国锂离子蓄电池出口数额接近3426.56亿元,相较于2021年的1835.26亿元增长86.7%,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在国外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锂电池出口1097.9亿元,增速达到94.3%。

与此同时,国内锂电池企业也积极拓展全球市场,纷纷到海外投资建厂。

宁德时代首座海外工厂位于德国,规划产能14GWh,主要为宝马配套,该工厂去年12月实现锂离子电池电芯量产。去年8月12日,该公司第二座欧洲工厂落地匈牙利,规划产能为100GWh;

今年2月,福特宣布投资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亿元),与宁德时代合作,在美国密歇根州建造新能源汽车电池工厂,宁德时代将为福特提供电池技术。该工厂预计于2026年投入生产,年产能约为35GWh;

2月5日,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欧洲电池制造商InoBat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携手探索包括在欧洲合资建设40GWh产能在内的合作机会,推动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的变革;

4月13日,据彭博社消息,蜂巢能源计划将其欧洲的工厂数量扩大到5家。目前,该公司正在欧洲东部、北部和西部寻找建造工厂的合适地点,其中最大工厂的规模将达到年产能20GWh。蜂巢能源欧洲负责人Kai-Uwe Wollenhaupt表示,蜂巢能源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欧洲实现至少50GWh的电池产能;

5月10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近日收到大众汽车的采购定点函,成为大众汽车海外市场定点供应商,供应产品为磷酸铁锂标准电芯动力锂电池产品。

此外,远景动力、亿纬锂能、欣旺达、瑞浦兰钧、天能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等电池产业链企业都在积极扩大在海外的布局。

光大证券发表的研报指出,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依托于国内政策支持,随着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而快速发展,现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23年电池环节随着产能的释放,处于整体产能过剩,优质产能偏紧的状态,海外出口一方面带来更高的利润,另一方面提升海外车厂对国内产业链的依赖程度。电池产业链出海主要通过直接出口和本地建厂两种方式,前期国外供应链建设不完全,以直接出口为主,随着各国本地化保护程度提高,后续出海模式将以头部企业在海外本地建厂为主。

研报还提到,在欧美本地化政策加强、出海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加速在国外建设产能,目前欧洲、北美多地已有项目布局,未来有希望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在海外销售与生产等领域出现明显提升。

总之,中国锂电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是大势所趋,对于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和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完备产业链布局等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也要考虑当地政策、劳动供给等因素。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