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毕马威专家:储能行业处于规模化发展转变关键期 要跑通经济性

日期:2023-04-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雨康

国际储能网

2023
04/04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毕马威中国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交通和储能分会近日联合发布了《新型储能助力能源转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毕马威中国能源与天然资源行业主管合伙人蔡忠铨表示,新型储能主要包括电化学储能、热(冷)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和氢(氨)储能,不同新型储能技术内在特性不尽相同,各有其优缺点和适用场景。结合2021年全球及中国新增储能装机规模情况来看,电化学储能有望成为拉动储能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从技术成熟度来看,中国目前是全球储能技术基础研究最活跃的国家之一,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压缩空气储能、热(冷)储能等技术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蔡忠铨表示,从场景适用性来看,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商业化潜力同样不容小觑。例如,压缩空气储能被视为抽水蓄能的最佳替代品,两者同属于机械储能,具备容量大、寿命长等优点,而压缩空气储能选址条件更宽松,对生态环境影响更小,适用于电网削峰填谷、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等大容量长时储能场景。

报告提到,储能行业正处于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的关键期,经济性是储能下一程是否顺利的关键,需要完善储能成本疏导的顶层设计,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跑通经济性。

蔡忠铨表示,我国逐步建立完善适应储能参与的市场机制,鼓励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未来,容量电价有望引入到新型储能中。

“各地也在积极探索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品种与机制,拓展储能参与中长期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与辅助服务市场广度。” 蔡忠铨表示,储能这一新独立市场主体的加入,也将刺激各类电力市场在准入条件、交易机制等方面做出相应调整,调整的方向为“市场主导,有序发展”。

报告提到,2020年下半年以来,储能行业融资数量和规模大幅增加,成为继光伏、电动汽车后备受投资市场看好的新能源赛道。2019年储能行业融资规模仅30亿元,2021年增加到494亿元,是2019年融资额的16倍。资本投入有利于促进储能行业发展,但也要冷静思考商业模式,不能盲目追风。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