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远景能源钱振华:一款产品打天下时代已过去,储能下阶段将走向定制化开发

日期:2023-07-04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7/0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储能产品 储能产业

6月28日-29日,南方储能产业发展交流论坛在广州举行。远景能源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受邀参加巅峰对话,从设计角度分享了远景对储能发展方向的思考,并介绍了远景全栈式解决方案的实践。

远景能源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参加南方储能产业发展交流论坛并发言

他指出,从国外的经验看,电力市场越成熟,辅助服务品种越丰富,随着中国电力市场推进,储能将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实现的功能走向定制化开发。目前各地政策转向推动储能电站参与电能量市场、提供辅助服务。系统集成商需要围绕更高调用场景来进行设计,更好的适应电力系统的需求。他表示,全栈解决方案是更高调用场景下的最优解,未来随电能量市场放开、辅助服务市场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储能下阶段将走向定制化开发

储能电站作为灵活快速的调节资源,可参与电网的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等多种功能,但围绕不同功能,储能系统设计上会有差异。比如,具备黑启动功能的储能电站设计和常规储能电站设计,在拓扑和控制上存在差异;用于调峰的储能电站和用于调频的储能电站,在电芯选择和热管理设计上也会存在差异。

储能系统需要根据调度的要求,来优化相关设计。比如在典型的调频场景下,需要储能有快速的响应时间和调节速率,这就需要优化储能系统的控制架构和通讯架构,需要场站的EMS指令不经过储能设备端的控制器,而是直接控制到PCS。

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的电力市场很成熟,辅助服务市场品种丰富,储能电站可以在不同的辅助服务品类市场中获得不同收益。在电力系统的技术要求和电力市场的改革推进双重作用下,中国储能系统下一阶段也将根据参与的应用场景走向定制化开发。

系统设计应充分考虑电力系统需求

目前围绕储能行业发展,各项标准、法规正走向体系化,储能系统在设计时首先需要满足各项标准、法规,特别是要重视消防和安全的规范,可以根据对安全的理解做到高于标准,从设计角度尽可能保证储能系统的安全性。

远景在今年ESIE上推出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

储能系统设计时,要充分考虑电力系统的适应性,比如通过优化控制策略提升抗扰能力,最基础要满足储能系统接入电网的技术规定和测试规范,确保电网在一定的扰动下,储能设备能正常的运行。

在更高调用场景下,储能系统要向调度准确报告荷电状态,这在系统设计时要考虑电芯一致性的影响,减少出力偏差;在弱网应用场景下,储能系统还要在设计上提升电网主动支撑能力。

全栈解决方案将是最优解

全栈解决方案是储能系统的最优解,为此远景构建了包括电芯、PCS、BMS、EMS在内的全栈技术能力,通过全栈自研自制、一体化设计,更好支撑储能电站适应电力系统需求,更好的参与电能量市场、提供辅助服务。

全栈一体化设计可以从系统的角度来考虑储能安全性,在全栈环节设计时就注入安全考量。远景秉持安全是设计出来的理念,推出的全栈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在电芯、Pack、各子系统和整体系统层面,都从安全角度设计优化,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还在电芯、Pack、各子系统上进行事故阻隔设计,确保事故限制在最小范围,并具备实时监控、智能预警功能,早发现,早处置,做到现有技术条件下的极致安全。

全栈自研自制可以整体把控储能系统的品质,提高可靠性,一体化设计可以提高一致性,减小冗余,提高效率,在更高调用场景下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在定制化开发的趋势下,也更容易围绕不同功能定位进行专属设计开发。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