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铅酸巨头押宝钠电!

日期:2023-03-29    来源:起点钠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9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股份 储能市场 铅酸电池

财报出炉季,各大上市公司纷纷交出2022年成绩单。

记者关注到,近日,铅酸巨头——天能股份也发布了2022年年报。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18.82亿元,同比上涨8.18%;实现归母净利润19.08亿元,同比上涨39.35%。

其中,铅酸蓄电池业务仍然是营收主力,且保持了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天能股份实现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销售收入360.35亿元,同比上涨11.40%,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86.04%。

当然,一个合格的铅酸巨头从来不会拘泥于铅酸电池这一单一业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天能股份还将业务延伸到了储能、锂电池、氢燃料电池、钠电池等多个领域。

在推动铅炭电池技术在储能业务领域的应用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天能股份铅炭储能收入16535.40万元,同比增长238.57%。

去年12月,天能股份还与长兴太湖能谷达成的战略合作,约定天能股份将在未来三年向太湖能谷储能项目提供合计不低于30GWh的铅炭电池电芯产品。

此外,天能股份也在积极推动锂电池业务的发展。

2022年3月,天能股份还计划在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新增583亩投资,拟新建10条全自动电芯及PACK生产线,建成后形成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产能,计划投资规模达5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芯方面,截至目前,天能股份已经成功实现了180Ah电芯的量产以及280Ah电芯的出样,这一突破或许有望助力优质电芯产能偏紧等问题的解决。

数据显示,2022年,天能股份共完成锂电业务销售收入16.44亿元,同比增长64.93%。

在上述业务之外,天能股份还将业务拓展到了氢燃料电池领域,建成年产能3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的沭阳基地,相关业务创收达6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时下火热的钠电赛道,天能股份也有所布局。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5月,天能股份就曾在投资者平台上透露,公司研究院下设置钠电研究院,专门展开钠离子电池的的相关研发方面。且公司持续关注包括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的研发进展和产业化可能,并将视下游市场需求情况,适时推出满足用户需要的高性价比产品。

去年9月5日,由天能股份100%控股的浙江天能钠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基于该平台,天能股份着力开展钠电研发、生产、销售等系列工作,加快推进钠离子电池产业化。

此后,天能股份也曾透露公司在钠电方面的突破,表示已经推出钠电电芯产品,循环次数的实验室测试数据超过2000次,建成300MW中试产线,持续推进整体产能爬坡工作。

当前,钠电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发展,但受制于建设钠电生产线的资本开支较大,且供应链尚不成熟等因素,钠电产业化走向成熟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未来,作为锂电池的重要补充形式,钠电业务是否能成为天能股份新的业绩增长点,对此,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