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国电投GWh级用户侧项目,能否助铅炭电池重拾往日辉煌

日期:2023-03-24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用户侧储能 储能电站

3月22日在浙江湖州市举办的“浙江省全省分布式零碳智慧电厂推进现场会”上,国家电投宣布正在建设100MW/1061MWh铅炭电池用户侧储能项目。

该项目为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和平共储”项目,储能装机容量100MW/1061MWh,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铅炭储能电站,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用户侧储能电站。根据此前的消息,该项目的一期46MW/468MWh已在去年年底并网,是国家电投“雪炭行动”在浙江第一个新型保供系统落地。

在2019年之前,铅炭电池凭借其相对较低的成本优势,一直都是用户侧储能项目的主角。南都电源通过“投资+运营”的模式大力推广铅炭电池在储能中的商业化应用。

然而,随着锂离子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铅炭电池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而其循环寿命、充放电深度、循环效率越来越难以与锂离子电池企及。就连早年铅炭电池的主力推动方南都电源也都已经转而生产和推广锂离子电池储能产品。

就在铅炭电池逐渐退出储能舞台之际,近一年来,国电投却似有在浙江加大铅炭电池布局之势。除了此次“和平共储”项目,2022年10月,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江苏长强钢铁25.2MW/243.3MWh铅炭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完成招投标。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以总报价22732万元成为中标候选人,折合单价0.934元/Wh。

有消息称,此次的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和平共储”项目也将由太湖能谷执行。2022年12月13日天能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天能股份和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储能项目战略采购合作协议》。太湖能谷自本协议签署之日后的三年内,将在其所实施的项目中采用天能股份的铅炭电池电芯,总量不低于30GWh,其中为公司的生产基地投资配套建设不超过3GWh的储能电站。因此本项目很有可以采用天能股份的铅炭电池。

国电投带领铅炭电池以GWh强势回归,是否会给铅炭电池带来新的应用局面,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