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藏格矿业看好锂价“回归合理水平”公司具有成本优势

日期:2023-03-1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6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藏格矿业 碳酸锂价格 氯化钾价格

3月14日,藏格矿业举行网上业绩说明会。根据披露的说明会纪要,藏格矿业在会上重点分享了对碳酸锂、钾肥等关键产品价格的研判,认为前者价格会回归合理水平,后者也将维持在一定价格区间。同时,藏格矿业还对海水提锂、加拿大锂矿投资等热点话题予以回应。

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背靠青海察尔汗盐湖,以氯化钾、碳酸锂为主要产品的藏格矿业去年业绩表现亮眼,两大资源品去年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构成有效支撑。2022年,藏格矿业实现营业收入81.94亿元,净利润56.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296%。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60元(含税)。

在业绩说明会上,藏格矿业回顾2022年表示,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当年,藏格矿业实现氯化钾销售110.14万吨,同比增长3.12%;碳酸锂销售1.07万吨,同比下滑2.31%。

此外,藏格矿业还将首次编制的ESG报告作为一大亮点。董秘李瑞雪表示,2022年是公司搭建ESG体系的元年,藏格矿业将继续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将ESG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回馈股东与社会。

锂价会回归合理水平

回顾业绩之余,藏格矿业2023年的经营计划,特别是公司核心产品氯化钾、碳酸锂在今年的价格走势,被投资者高度关注。

经历了2022年的上行周期之后,两大产品价格今年走势明显走软。截至3月13日,金联创统计氯化钾价格报3501元/吨,安泰科统计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跌破35万元/吨,两大产品价格均仅为上年同期的70%。其中,碳酸锂价格较去年11月的高位已接近腰斩。

对于碳酸锂价格跌势,藏格矿业认为,系受下游新能源汽车销售影响,不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不会变,对上游原材料锂的需求不会减少,锂价会随着市场供需变化回归合理水平”。

藏格矿业强调,公司作为盐湖提锂,较矿石提锂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目前,藏格矿业正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紧跟市场销售价格,努力保持碳酸锂产销平衡。总体来看,因技术工艺优化、新增运行设备,公司2023年计划生产碳酸锂1.2万吨,较2022年产量有所突破。

对于钾肥价格走势,藏格矿业判定,“受国际钾肥市场影响以及国内对钾肥的需求,氯化钾价格仍会维持在一定的价格区间”。2023年,藏格矿业计划实现氯化钾产量100万吨、销量120万吨

藏格矿业分析称,钾是农作物生长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加之我国对钾的需求量达到每年1600万吨左右,国内产量无法满足需求,近50%需要依靠进口。目前,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境外开发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境外钾资源开发项目正在推进并逐步释放产能,有力的补充了国内钾肥供给。

回应海水提锂、加拿大锂矿投资

此外,藏格矿业还回应了近期的一些热点话题。

日前,“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落地国内”引发A股相关概念股狂欢。这则消息提出,海水中的锂资源量约为2300亿吨,是目前全球可开采锂资源总量的1.6万倍,若能从海水提锂,将对全球的锂资源供给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对此,藏格矿业董事长肖宁表示,海水中的锂离子浓度极低,仅是澳大利亚锂辉石锂浓度的十万分之一,以及智利阿塔卡玛盐湖锂浓度的万分之一,海水提锂对提锂材料的高选择性、高通量提出极高要求,对装备提出了巨大挑战。不过他相信,“未来随着技术和工艺的创新运用,会有开创规模化海水提锂的可能性”。

而针对不含锂的钠电池将在今年进入量产的情况,藏格矿业方面表示,钠离子电池能否取代锂离子电池也只能交给将来的市场来决定。现阶段,公司将对内夯实发展基础,对外拓展资源,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高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

针对受到加拿大方面要求放弃的对“超级锂业公司”投资,肖宁回应最新进展称,目前公司仍有意但无法在期限内剥离投资,已书面请求延长至今年4月30日。肖宁强调,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矿产资源开发企业,拥有足够多的优质矿产资源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公司向外寻求矿产资源储备,不盲从、不跟风,谨慎投资、控制风险。

总结来看,藏格矿业将公司2023年度的重点工作归纳为五点:一是麻米错盐湖首期5万吨碳酸锂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产;二是老挝钾盐矿的勘探与开发;三是青海省茫崖行委大浪滩黑北钾盐矿深层卤水详查项目;四是青海省茫崖行委碱石山钾盐矿普查项;五是青海省茫崖行委小梁山-大风山地区深层卤水钾盐矿东段详查项目。

藏格矿业透露,如按预期顺利推进,果麻米错项目首期5万吨碳酸锂项目于2024年建成投产后,预计当年可实现碳酸锂产量约2万吨。麻米错盐湖资源量充沛,达到大型盐湖矿床规模,氯化锂储量约250.11万吨,折碳酸锂约217.74万吨,平均品位氯化锂5645mg/L。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