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天华超净前三季预盈50亿超前8年总和 锂电材料业务营收占比超9成加速扩产

日期:2022-10-13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0/13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华超净 锂电材料业务 氢氧化锂产品

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跨界锂电材料的天华超净业绩持续高增长。

10月11日,天华超净发布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50.5亿元—52.7亿元,同比增长817.68%—857.66%,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

记者注意到,天华超净今年前三季度盈利规模已超过上市8年来的总和,前八年其净利润总和不到15亿元。

天华超净起步于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而后逐渐布局医疗器械。2020年11月,天华超净并表了业绩优质的天宜锂业,锂电业务销售额大幅增加,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锂电材料业务的收入占营收总额的九成以上。

截至10月12日收盘,天华超净股价达68.22元/股,相较4月不足50元/股的低点,近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8%。

前三季净利预增超8倍

“卖车的不如卖电池的,卖电池不如卖锂矿”,受益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天华超净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大增。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7.76亿元,同比增长443.22%;净利润35.12亿元,同比增长1023.42%。

三季度延续高增长趋势。近日,天华超净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50.5亿元—52.7亿元,同比增长817.68%—857.66%,其中,三季度单季度盈利预计为16至17亿元,同比增长573.09%—615.16%。

值得一提的是,天华超净今年前三季度盈利规模已超过上市8年来的总和。据Wind数据,2014年至2021年的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14.46亿元。

关于业绩增长原因,天华超净公告称,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锂电材料贡献超九成营收

天华超净原本主要从事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上市第二年,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将宇寿医疗100%股权纳入麾下,主营业务新增医疗器械。

2018年,新能源市场如火如荼,天华超净与宁德时代等合资设立天宜锂业,正式进军锂电行业。

进入新能源快车道后,天华超净业绩开始高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天华超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7.58亿元、13.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1%、-2.6%、73.21%;净利润5027.69万元、6184.02万元、2.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55%、23%、362.47%。

不过,此时的锂电业务并未对天华超净的业绩有较高的贡献,公司业绩增长仍主要来自于原有两大主业,同时疫情的催化下公司医疗业务销售收入大增。

2020年11月,天华超净出资1.62亿元受让长江晨道持有的天宜锂业26%股权,此次收购后,公司对天宜锂业的持股比例提升至68%,成为其控股股东,并将其纳入到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随着天宜锂业的并表,天华超净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天宜锂业已成为贡献最主要收入和利润的子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16亿元,净利润10.81亿元。

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天华超净来自锂电材料业务的收入分别占营收总额的68.17%和92.76%。

产销双旺加速扩产

受下游强劲需求带动,公司锂电材料业务产销双旺,几乎达到满产满销的状态,公司也通过收购、投资建设等多途并举,加速扩张步伐。

2020年12月,天宜锂业1期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竣工,成为当时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氢氧化锂生产基地之一。

2021年4月,天华超净7.8亿元规模的定增落地,公司将这些募资投入到“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建设项目”,加快二期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2月,天华超净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筹资不超过46亿元,用于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宜宾市伟能锂业科创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收购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7%股权等项目。

与此同时,天华超净进一步加深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今年2月,天华超净公告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分别投资1亿元、9亿元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投建10万吨碳酸锂冶炼产能项目。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表示,目前公司在海外有4大锂矿供应基地,随着公司自有锂矿的逐渐投产,公司将利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降本提利。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等终端需求的强势拉动下,锂盐主流厂商纷纷扩张产能布局,天华超净面临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难以消化、锂资源供需错配等风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