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废旧锂电湿法回收提钴

日期:2022-09-07    来源:海普功能材料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7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废旧锂电池 电池回收利用

锂离子电池是20世纪开发成功的新型高能电池,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大、工作电压高、循环寿命长和无记忆效应等一系列优点,已被广泛应用。

目前,关于废锂离子电池的回收利用主要围绕回收废弃正极片、正极边角料及正极残片中的钴和锂展开的,尤其是金属钴。

湿法处理工艺处理废旧电池的研究起步很早,主要是对预处理后的电极材料,先用化学试剂将正极材料中的金属离子浸出,然后用电沉积、化学沉淀、萃取、盐析等方法分离各金属离子。

海普开发的HPC001吸附树脂对钴离子具有较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尤其是在镍钴比大于10:1的情况下,对钴仍具有高吸附容量和高选择性,再生性能优异。此外,该吸附剂的耐冲刷性能良好、物化性质稳定、机械性能优异。

在锂电湿法回收领域,海普HPC001产品配合相关工艺可对废旧三元电池中的钴做提取,相关工艺如图

因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所以每年均需花费大量的外汇进口大量的含钴原料。

若对废旧锂离子电池直接丢弃,不仅浪费资源,而且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从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综合考虑,废旧二次电池的资源化利用综合成本更低。

国内外的生产实践表明:每生产1 t 原生有色金属,平均需要开采70 t 吨矿石,而利用再生有色金属,能源节约85 %~95 %,生产成本降低50 %~70 %.因此对废旧锂离子电池资源化回收意义更加明显,可以显著地节约资源、减少能耗和改善环境,以弥补我国钴资源短缺、确保锂离子电池工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