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湖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孟锦涛团队:研发全球首创自分层液流储能系统

日期:2022-07-22    来源:环球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2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和未来智能电网中源网荷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化学(液流)储能是储能的核心领域,是能源结构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支撑技术,也是风光等清洁再生能源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电网高质量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装备。

目前储能电池领域面临着安全性与经济性两大考验。传统锂电池不仅储能时长短且存在燃爆等安全风险,不适合大规模长时储能;而全钒液流电池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且提炼过程污染环境,难以满足大规模商业化需求。针对行业痛点,华中科技大学孟锦涛带领团队创业,成立巨安储能武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的铁锌自分层液流储能技术,开发大容量、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储能系统。相关研究成果曾被锂电池发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B. Goodenough教授评价为“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革命性创新……非常适合大型电站储能”。

孟锦涛说,还是学生的我们刚刚开始创业,过程中少不了挫折,在起步阶段,华中大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办公区域,同时通过校友资源为我们构建了融资对接平台。在人才资源管理上,孟锦涛建立华中大旋风超能工作室,广泛吸纳各高校在校生,给予学生一个产学研融合的平台,并为公司提供人才储备。

目前,公司从电解液、电堆、电控到管理平台已经实现了全链条的设计研发与应用。主营产品为储能一体柜、储能集装箱及系统关键核心部件,如高性能碳材料、标准电池电堆、电池管理系统。巨安储能主研产品及系统项目分别斩获了2021年3551创业人才、2021年日内瓦发明展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2020年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第二名、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球第六名等荣誉。

巨安储能将依托华中科大、东湖高新区的强大技术与政策支持,建立和发展大型储能产业园区,推进巨安储能锌/铁基自分层液流储能系统市场的广泛应用,为人类双碳目标和国家能源结构战略转型,为国家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巨安储能的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