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铁建重工第二季度中标逾35亿元 发力抽水蓄能掘进装备

日期:2022-07-2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邢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7月19日晚间,铁建重工公告,第二季度中标合同金额合计35.40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37.19%。公司上半年新签合同/中标金额合计为96.50亿元,同比增加33.24%,已经超过去年公司营收。

公司主要从事隧道掘进机、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租赁和服务,去年实现营收95.17元。

梳理公司上半年中标情况,其中,隧道掘进业务中标63.57亿元,同比增加40.16%;特种专业装备业务18.01亿元,同比增22.77%;轨道交通设备业务为14.91亿元 ,同比增20.2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上半年境外合同金额为9.03亿元,同比增126.25%。第二季度,公司中标了印度德里地铁盾构机采购合同,金额为1.20亿元。

另外,铁建重工抽水蓄能掘进装备正在打开局面,第二季度中标了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掘进机采购项目,合同金额为1.17亿元。

查阅公司近期公告,7月初,逾30家投资机构前往公司就抽水蓄能业务进行了专题交流。

铁建重工高管表示,抽水蓄能正在拉动隧道施工装备市场需求增量。其中,TBM是“少人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的代表性技术与装备,预计未来TBM施工将成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主流解决方案。TBM一直是铁建重工的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将近70%。

据公司测算,2021年-2035年抽水蓄能电站投资总规模预计达2万亿元,15年间新增掘进机、钻爆法装备需求总量约为720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约为431亿元、年均86亿元。

如按每50万千瓦配置1套掘进机计算,目前40个在建抽水蓄能项目需掘进机108台(套);“十四五”重点实施178个抽水蓄能项目需掘进机360台(套)、年均72台(套)。

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成立水利水电联合运营中心,加大人员与相关资源配备。公司的掘进机、钻爆法设备等多种产品已应用于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

当前,公司还有两百多个相关项目在跟进,其中有近五十个在建或规划项目将在今年当期进入设备采购或招标阶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