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湖南力合厚浦50亿项目落户湘江新区 加码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

日期:2022-06-06    来源:电池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正极材料 锂电材料价格

6月2日,湖南力合厚浦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与绿色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在100亿元以上,年税收5亿元以上。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具体来看,湖南力合厚浦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与绿色制造项目建设主要包括锂电池拆解、正极材料循环回收到前驱体绿色制造一体化生产基地,镍钴和磷铁原料加工基地,电池级碳酸锂及氢氧化锂产品深加工基地等。

其中,1万吨/年废旧锂电池(三元)回收拆解生产线,采用锂电池柔性拆解技术可使外壳、正负极粉、隔膜、电解液、铜箔、铝箔等实现有效分离,废旧电池中的固体原料近100%回收。2万吨/年三元正极材料循环回收生产线,采用特殊提锂技术,可使锂回收率达到98.5%以上,镍钴锰综合回收率达到99%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电池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下,锂电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成就了锂电回收新蓝海。根据研究机构EVTank、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数据,2021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高达59.1万吨,其中废旧动力电池理论回收量为29.4万吨,3C及小动力废旧锂离子电池理论回收量为24.2万吨,其他相关的废料理论回收量为5.5万吨。EVTank在白皮书中预计2026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理论市场规模将达到943.2亿元,回收量将达到231.2万吨,远高于该机构在2021年度发布的白皮书。

EVTank分析认为,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除了废旧电池回收量的增长之外,更重要的是随着下游锂电池需求量的增长导致上游金属原料的价格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的趋势,从而使得废旧电池回收提取的有价金属的市场售价也水涨船高。

资料显示,湖南力合厚浦成立于2018年,是由深圳力合厚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全球率先实现了新一代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绿色高效制备技术的规模化量产,首次打通从回收到生产全流程一体化的工艺,实现零废水排放,并拥有核心发明专利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相比当前全球普遍采用的传统工艺,湖南力合厚浦所开发的新一代工艺,能耗降低50%,加工和回收成本降低60%,所生产的前驱体产品,因其单晶纳米颗粒的特性,对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和高低温性能都具有优异的表现。

电池网注意到,2021年,湖南力合厚浦已在湖南株洲经开区规划投资25亿元建设具备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的三元前驱体生产基地,分三期建设,总用地约245亩。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贡献2.5亿元/年,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其中,项目一期将建设年产能1万吨的新能源材料生产线、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用地约45亩。检测中心已于今年年初投入使用,目前可提供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比表检测、XRD、ICP、电镜测试等电池全生命周期检测服务。年产能1万吨的新能源材料生产线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提供工作岗位100余个。此外,研发中心已进入调试阶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