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美的收购科陆,能否助老牌储能企业重获新生?

日期:2022-05-26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作者:乙竹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的集团 科陆电子 储能企业

5月23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公司与美的集团签署非公开发行股票之认购协议,美的集团拟通过现金方式全额认购科陆集团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 30%。本次发行完成后,科陆集团的控股股东将由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美的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深圳资本集团变更为何享健先生。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作为老牌储能企业,科陆电子近年来保守资金链的压力,而且经营管理权几易其主。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不仅需要通过多轮担保贷款、增发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为主营业务输血,而且不得不通过变卖相关资产的方式偿还债务,先后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了车电网、芯珑电子、卡耐等多家子公司的绝大多数股权。

深圳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饶陆华于1996年创立,是国内智能电表和配电设备的主要生产企业。2019年6月,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增持股份101.29万股后,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4.26%,超过公司原实控人饶陆华成为第一大股东,直至此次再次易主美的集团。

科陆电子是早年国内储能市场的领军企业。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追踪,科陆电子在火储调频领域以投资运营、EPC建设和设备供应等方式参与了大量项目的开发,同时也是电网侧储能项目和工商业用户侧储能市场最活跃的参与方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其他企业持续加码国内储能市场,科陆在国内储能市场却变得默默无闻,这不免与早年间持续扩张和过度对外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有关。与国内市场形成对比的是,科陆电子在海外市场依旧活跃,先后拿下了美洲多个百MWh级储能订单。希望此次在美的的加持之下,科陆这家老牌储能企业可以渡过资金链的阴霾、在储能市场重焕活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