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抽水蓄能行业研究:抽水蓄能正当时,乘势而上千帆竞

日期:2022-05-20    来源:未来智库

国际储能网

2022
05/20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蓄能电站 发电消纳 新能源消纳

1. 发展抽水蓄能有助于提升对新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

1.1 欧美国家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较高,国内发展空间较大

根据水利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欧美等发达国家建设了大量以抽水蓄能和燃气 电站为主体的灵活、高效、清洁的调节电源,其中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等 国家发展较快,抽水蓄能和燃气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比例均超过10%,截至2020年底, 意大利、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占比分别达到55.2%、44.3%、32.3%、15.5%、13.1%, 其中抽水蓄能占比分别为6.6%、2.0%、8.0%、2.7%、4.3%。

中国的能源结构基本特征是“富煤、贫油、少气”,燃气调峰电站发展不足,抽水蓄能和燃气电站占比仅约6%,其中抽水蓄能占比约1.4%,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抽水蓄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国际水电协会(IHA)发布的2021全球水电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球抽水蓄能装机规模约1.6亿千瓦,占储能总规模的94%。另有超过100个抽水蓄能项目在建,2亿千 瓦以上的抽水蓄能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

1.2 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不断增长,国内发电结构持续转型

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其发展对经济增长有很强的推动作用,经济的增长也会带动电力需求的增长。近年来,我国社会用电需求不断增长,据国家能源局统 计数据,2021 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 83,12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3%,2017-2021 年国内用电需求保持增长趋势。

根据国家能源局,截至 2021 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 23.77 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 10.63 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 44.8%。可 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中,水电装机 3.91 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 0.36 亿千瓦)、风电装机 3.28 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 3.06 亿千瓦、核电发电装机 5326 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 3798 万千瓦,分别占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 16.5%、13.8%、12.9%、2.24%和 1.6%。

现阶段我国发电结构仍以化石燃料发电为主,根据彭博新能源 2020 年展望报告, 在 2050 年的全球电力结构中,光伏和风能的占比将达到 56%。在双碳背景下,未来我国 的电力结构也将保持以新能源发电为主的转型趋势。

1.3 国内政策推动抽水蓄能行业发展,提升电网对新能源消纳能力

近年来,中国抽水蓄能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 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能够较好的 与光伏、风电、核电等多种发电方式配合。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进一 步建设,加快发展抽水蓄能能够更好的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以支撑可再生能源 大规模发展。因此,2021年以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抽水蓄能行业的持续发展。2021 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展目标提到, “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 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2020年12月,国家能源局启动全面的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工作,综合考虑地理位 置、地形地质、水源条件、水库淹没、环境影响、工程技术等因素,筛选出了大量优质的抽 水蓄能资源站点。根据历次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国家共提出规划站点105个,总装机容量1.2 亿千瓦,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推动抽水蓄能行业发展,以提升国内电网对新能源并 网发电的消纳能力。

合理布局抽水蓄能电站和坚持多业态发展。国家规划在核电和新能源基地化发展的 区域重点布局一批大型抽水蓄能,以形成互补共赢、打捆开发的新模式。在负荷中心和 大规模接受区外电力的区域布局抽水蓄能电站,以服务电力系统需要。另外,国家还规 划了要积极鼓励混合式抽水蓄能、矿坑改建抽水蓄能、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等新业态发 展。

2. 国家电网公司发力,抽水蓄能迎新一轮建设高峰

2.1 抽水蓄能综合效率高且运行寿命长,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

从整个电力系统的角度看,储能的应用场景可分为发电侧储能、输配电侧储能和用 电侧储能三大场景。其中,发电侧对储能的需求场景类型较多,包括电力调峰、辅助动 态运行、系统调频、可再生能源并网等;输配电侧储能主要用于缓解电网阻塞、延缓输 配电设备扩容升级等;用电侧储能主要用于电力自发自用、峰谷价差套利、容量电费管 理和提升供电可靠性等。

储能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大类别上可将储能技术分为物理储能和化学储能。物理储能是通过物理变化将能储存起来,可分为机械类储能、电器类储能、热储能等。化学储能是通过化学变化将能储存于物质中,包括电化学储能及其它类化学储能等。

抽水蓄能电站的构成及原理。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处于高、低海拔位置的上、下水库,以及发电装置和厂房、控制中心组成,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自下水库抽水 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抽水蓄能可将电网负荷低 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是技术成熟、使用经济、运行环保 的大规模优质储能方式。

抽水蓄能具有技术成熟、反应快速灵活、单机容量大、经济性较好等优点,可以有 效缓解系统调峰压力、快速稳定系统频率、调相运行、稳定系统电压,是电力系统事故 备用电源,能作为电网黑启动电源和大规模调节能源的首选。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项目 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 2021 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 209.4GW,同比增 长 9%。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约 180.7GW,同比增长 4.8%,占比 86.3%。

目前储能行业处于各项技术共同发展的阶段,还没有能够形成绝对优势储能技术。目前,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级电容等物理储能技术,以及锂离子电 池、铅碳电池、液流电池、钠硫电池等电化学储能技术,都各具优缺点,不同储能技术 特性差别显著,适用范围也不尽相同。其中,飞轮与超级电容器储能更多应用于工业生 产中对电压波动较为敏感的精密制造与电力调频领域而电化学储能则主要运用于光、风 发电等波动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侧、中小型智能变电站和用电侧;抽水蓄能以及压缩 空气储能技术等主要应用于大电网的输配电环节,其中,抽水蓄能的功率应用规模大, 能达到GW级别,且抽水蓄能的综合效率可达71%-80%甚至更高,通常抽水蓄能电站的使 用周求长达40年。

2.2 抽水蓄能是新能源高比例并网的必然发展趋势,成长空间巨大

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政策持续利好和新兴市场快速兴起等多重有利因素的推 动下,全球光伏市场持续扩大。根据CPIA,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70GW,同 比增长30.8%。2007年至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由2.9GW增至170GW,增长超57 倍,2007年-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7%。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1 年,国内风电和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达到 1.02 亿千瓦,光伏 新增装机容量 54.88GW,同比增加 13.9%,创历史最高记录;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 306GW。

截止 2021 年,国内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 100GW,达到 107.5GW,约占全部 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2021 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 约 29GW,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 55%,历史上首次突破 50%,突显光伏发电集中 式与分布式共同发展趋势。2020 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超 10GW,为 10.12GW,2021 年再创新纪录,达到了 21.50GW,约占到了全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 40.59%,增长显著, 户用光伏已成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1 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为 47.57GW,为“十三五”以来年 投产第二多,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 30.67GW。截至 2021 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 328GW, 同比增长 16.9%。

2021年,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国内全年新增装机16.90GW,同比增长452.3%。约为 截至2020年累计建成总规模(9.46GW)的1.8倍。截至2021年,国内海上风电累计装机 规模达到26.38GW,同比增长178.8%,跃居世界第一。

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可以保障电力安全和能源安全。随着能源转型进程加快,新能源、 微电网、互动式设备的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将显现“双高”和“双峰”的特征,对电网 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冲击。新能源发电在极端天气情况下会受到重大影响,可能导致 严重的电力短缺问题,从而影响到能源安全。抽水蓄能凭借显著的优势,能够有效应对 电力系统各种复杂变化,快速提供大容量应急出力,保障电力安全、能源安全。由于新 能源具有显著的随机性、波动性的特点,大规模开发新能源需要不断提高电力系统的平 衡调节能力,提高对新能源消纳能力。(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抽水蓄能电站按建设类型可分为纯抽水蓄能电站和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

纯抽水蓄能电站没有或只有少量的天然来水进入上水库(以补充蒸发、渗漏损失)。厂房内安装的全部是抽水蓄能机组,其主要功能是调峰填谷、承担系统事故备用等任务, 而不承担常规发电和综合利用等任务。

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的上水库具有天然径流汇入,来水流量已达到能安装常规水轮 发电机组来承担系统的负荷。厂房内所安装的机组,一部分是常规水轮发电机组,另一 部分是抽水蓄能机组。相应地这类电站的发电量也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为抽水蓄能发 电量,另一部分为天然径流发电量。所以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除了可以调峰填谷和承担系统事故备用外,还能实现常规发电和满足综合利用。

抽水蓄能电站按机组形式可分为分置式(四机式)抽水蓄能电站、串联式(三机式) 抽水蓄能电站和可逆式(两机式)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大,能够集中储存能量,成本较低、生态环保性较好、安全性高。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抽水蓄能电站负荷响应速度快,10%负荷 变化大约需10秒时间,从全停到满载发电/从全停到满载抽水分别只需5分钟/1分钟,抽 水蓄能电站还可以实现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由于电站 选址依赖地理条件,要求较高,因此选址具有有一定难度和局限性,且电站建设周期较 长。

根据IEA,2021-2030年,预计抽水蓄能项目将占全球新增水电装机的近30%(65GW), 为抽水蓄能发展历史上规模增量最大的十年,将近1971-1980年期间的两倍(34GW)。主要驱动因素是在多个地区需要提高系统灵活性和更大的存储要求。抽水蓄能和电池储 能一样,都是电力存储容量的关键来源,到2030年,全球新增抽水蓄能装机预计将达到 9TWh,抽水蓄能容量仍将显著高于电池的存储容量。除新增抽水蓄能项目以外,额外的 3.3TWh存储能力将来源于现有抽水蓄能电站的增容。

2020年全球有68座大于1000MW的抽水蓄能电站在运行,而且有42座大于1000MW在建 抽水蓄能电站。中国水力发电居世界之首,因此大于1000MW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数和在 建数均居世界第一,其次是日本和美国。

位于中国河北省承德市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创造四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 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丰宁电站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3.6GW),年设计发电量66.12 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2021年12月30日,总投资192.37亿元的国家电 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两台机组(1号机、10号机)投产发电,为北京冬奥会供 应绿电。

据不完全统计,根据对国内部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测算,抽水蓄能电站平均投资 成本约6436元/kw。

2021年9月17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下称《抽蓄中长期规划》),并提出,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在规划重点 实施项目库内核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根据规划,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 三五”翻一番,达到62GW以上,经测算,市场规模约3720万亿元;到2030年,抽水蓄能 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0GW左右,市场规模约7200万亿元。

《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本次中长期规划提出抽水 蓄能储备项目247个,总装机规模约3.05亿千瓦”,若按照3.05亿千瓦的抽水蓄能储备 项目装机规模测算,中国抽水蓄能储备项目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300万亿元。

2.3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

抽水蓄能电站与电网公司签署电能转换及调峰服务协议,向电网公司提供调峰调频 服务,一般按照省级以上发改委批复的电价,收取相应费用作为收入,扣除生产经营各 项成本费用后获得利润,成本费用主要为前期投资建设电站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运维 费用及财务费用。

抽水蓄能发电成本主要为抽水使用电量电费成本,较传统水电更高。根据国家发改 委《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2021〕633 号)》,抽水蓄 能项目收益为容量电价收益与电量电价收益之和扣除抽水电量成本。

抽水蓄能电站运营模式可分为电网运营模式、租赁运营模式、独立运营模式三种。涉及多种电价机制,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采用的机制有所不用。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下 属的 5 家抽水蓄能电站执行的电价政策包括两部制和单一容量制两种。

其中,两部制电价机制是按照电站的容量及上网的发电量分别计付电费的电价模 式,是为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由政府核定价格后执行。

容量电价主要体现在抽水蓄能电站提供备用、调频、调相、储能和黑启动等辅助服 务价值,按照弥补抽水蓄能固定成本及准许收益的原则核定;电量电价主要体现在抽水 蓄能电站抽发电损耗等变动成本,上网电价按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抽水电价按燃煤发 电基准价的 75%执行。

单一容量制是我国抽水蓄能行业发展初期使用较多的机制,目前仍有部分电站使 用,单一容量制下,仅核定抽水蓄能电站的容量电价,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补偿固 定成本和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不确认电量电价部分。

2021 年 3 月 19 日,国家电网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 能开发建设重要举措,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 2000 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 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向社会开放国家电网 拟建抽水蓄能项目,合作模式一厂一议、灵活选择,社会资本可参可控。对于有意愿有 能力的社会资本,可由社会资本控股并建设管理电站,与社会各方力量建立共建共享机 制,实现合作共赢。

“十三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平均利用小时约2746小时,较“十二五”增长 95.7%,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利用率从83.7%提高到97.1%,抽水蓄能在其中发挥 了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已累计开工建设23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 达3093万千瓦,投资近1800亿元;累计投产7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765万千瓦。到 2025年,国家电网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抽水蓄能规模的持 续扩大能够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电网,预计到2030年,抽水蓄能可新增消纳 新能源5000亿度以上。

2022年3月,国家电网位于浙江泰顺、江西奉新的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已开工建设。根据国家电网新源公司基建部主任张学清介绍,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总投 资147.73亿元,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计划于2030年竣工投产。其中,浙江泰顺抽水 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71.34亿元。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 容量12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76.39亿元。这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可以提高电网的调 峰能力,保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还能促进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消纳。此次开 工建设的两座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首批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 网公司正加快抽水蓄能的开发建设。

3. 抽水蓄能打开电站设计建设及运营行业成长空间

3.1 两大电网占据抽水蓄能电站主要份额

根据IHA(国际水电协会),截至2019年底,全球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约158GW,占 全球储能装机容量的94%以上,占电网级储能的96%以上。主要的抽水蓄能设施分布在欧 洲和亚洲,其中,中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约占世界总量的19%,居世界第一,其次是日 本和美国。

80年代末,我国开始研究混流式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技术,90年代中期建成了第一批 大型抽水蓄能电站,2000年开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速。

目前,我国河北丰宁电站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全球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 能电站。单机40万千瓦的广东阳江电站是目前国内在建的单机容量最大、净水头最高、 埋深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根据国家能源局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截至2021年,我 国已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达3639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 网经营区域。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5513万千瓦,均居世界首位。

抽水蓄能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设备制造环节,包括水轮机、水泵、发电机、盾构机和 其他设备的生产制造,水轮机主要厂商有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和浙富控股;水泵主要 生产厂商有凌霄泵业、大元泵业和泰福泵业。发电机主要厂商有国投电力、湖北能源华 能水电、川投能源和桂冠电力等。抽水蓄能产业链中游为电站设计和建设环节,主要有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和粤水电。(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从抽水蓄能电站运营行业格局来看,在我国已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中,国网新源控 股和南网调峰调频公司占据9成份额。截至2020年底,国网新源控股装机容量2057万千 瓦,南网调峰调频公司运营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788万千瓦,另外,其他部分电源 企业也运营少量抽水蓄能电站,占比约9.7%。

3.2 抽水蓄能的设计建设行业集中度较高

中国电建的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利电力建设 一体化(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第一,是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 和享誉国际的第一品牌。公司承担国内80%以上水电站的规划设计市场份额及65%以上的 建设市场份额,占有全球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中国电建在水电规划、 设计和建设领域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

以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为例,电站设计单位为中国电建旗下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主体施工单位为中国电建下属工程局,哈尔滨电机厂负责电站主体设备设计和制造。

在抽水蓄能项目方面,2021年8月,中国电建新签约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水库工程合同约8.49亿元。2021年10月,中国电建新签约山东省潍坊抽水蓄能电站水库工程合 同约13.43亿元。2021年12月,中国电建新签约吉林省敦化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及配套 新能源项目合同约45亿元。2022年2月,中国电建新签约河北尚义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施工合同约9.53亿元。


4. 重点公司分析

中国电建

公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利电力建设一体化 (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第一,是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享誉 国际的第一品牌。中国电建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绝对主力,承担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 大部分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建造、设备安装、工程监理等工作,并逐步向国际市场延 伸。已形成一整套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勘测设计、工程建造的核心技术能力,形成了 包括《抽水蓄能电站设计规范》、《抽水蓄能电站水能规划设计规范》《抽水蓄能电站 工程地质勘察规程》等较为完善的抽水蓄能技术标准。

公司拥有完整的水电、火电、风电和光伏发电工程的勘察设计与施工、运营核心技 术体系,拥有代表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水电领域完备的技术服务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 科技创新体系,在水电、基础设施领域的 300m 级超高坝等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2020 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 1,697 项、发明专利 213 项,在中央建筑企业位居前列。

2021年,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白鹤滩等大型水电项目 集中完工交付,白鹤滩右岸电站14号机组于2021年6月21日并网发电,首批机组性能优 异、运行稳定。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计划2022年7月全面投产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 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了我国高端装 备制造的重大突破,象征着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从“中国制造”迈向到“中国创造”。

文山电力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简称“调峰调频公司”)100% 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 35 名(含 35 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 资金。调峰调频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调峰调频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 资、建设和运营。在抽水蓄能业务方面,调峰调频公司积极开展抽水蓄能发电业务,主 要负责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抽水蓄能电站。

截至目前,调峰调频公司已投产运营 5 座装机容量合计 788 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2 座装机容量合计 240 万千瓦的抽水 蓄能电站。在调峰水电业务方面。调峰调频公司运营 2 座水电站——天生桥二级电站和鲁布革 水电站。天生桥二级电站装机 132 万千瓦,是西电东送南路工程第一个电源点,所发电 力外送至广东、广西等地。鲁布革水电站装机 60 万千瓦,位于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的 南盘江红水河水电基地。天生桥二级电站和鲁布革水电站均能发挥调峰调频功能。

在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方面。调峰调频公司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电网侧独立储 能业务,在深圳运营 10MW 电化学储能站,该储能站是国家“863 计划”兆瓦级电池储能 站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试点工程。投产运营以来,该储能电站为当地电网提供电能转 换及调峰调频服务。

本次交易后,文山电力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文山电力将新增已投产运营的 5 座装机容量合计 788 万 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和 2 座装机容量合计 192 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 在建的 2 座装机容量合计 240 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预计文 山电力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国电南瑞

国电南瑞是以能源电力智能化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国能 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卓越的 IT 企业和电力智能化领军企业。国电南瑞已形成电网自 动化及工业控制、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发电及水利环保四大业 务板块,拥有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分布式能源等各种发电类型 的机组控制保护及并网解决方案。公司是国内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和调度领域唯一能够提 供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控制保护、 换流阀、串补、统一和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直流断路器、可控高压电抗器、调相机二次 成套系统、无功补偿装置(SVC)、静止同步补偿器(STATCOM)等。

在电力自动化信通 领域,立足电网,面向发电、水利、通信、石油、化工、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整体解决 方案设计。在发电及水利环保等领域,成功研制国际领先的百万千瓦机组励磁系统和继 电保护产品,拥有完善的抽水蓄能机组的成套设备、智能化的新能源发电场群集中控制 系统等新技术新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抽水蓄能电站控制及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 测、水利水电鱼道生态工程综合管控等。

东方电气

东方电气拥有完整的发电装备制造体系,在水电设备方面,公司可批量研制100万 千瓦等级水轮发电机组,水电产品总体水平位居国内前列,贯流式、混流式等水电技术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抽水蓄能机组研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017-2019年,东方电气的水轮发电机组销售量均低于1800MW,销量维持稳定。从2020 年开始,随着水电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水轮发电机组销售量开始快速增长,2020年和2021 年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26.8%和113.4%,2019-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164.0%。

2021 年公司研发经费投入 27.22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 5.82%。研发人员数量为 4122 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达到 24.29%。2021 年度获得授权专利 401 件,其中发明专利 86 件,截至 2021 年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 3045 件,其中发明专利 1106 件。公司持续强 化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和精准度,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强、技术行业领 先。(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中铁工业

2021 年,中铁工业主营产品盾构机/TBM 产销量连续十年国内居首、连续五年世界 第一,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高端装备制造领军地位持续巩固。

中铁工业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抽水蓄能、调水工程、矿山能源、铁路 公路市政等建设领域,2021 年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 468.05 亿元,同比增长 11.87%,继 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盾构机/TBM 海外新签订单实现了快速增长,海外市场占 有率进一步提升。2021 年,中铁工业盾构机/TBM 在抽水蓄能绿色基建、高原铁路、矿 山建设、欧洲市场实现新进展,产销量连续十年国内居首,连续五年世界第一;抽水蓄 能 TBM 市场占有率超过 80%,高原铁路 TBM 产品市占率突破 60%;海外市场占有率超过 四分之一。

中铁工业研制的抽水蓄能 TBM 已覆盖抽水蓄能电站的排水廊道、自流排水洞、 交通洞及通风安全洞、排风竖井、引水斜井等全部五个地下洞室领域,产品已应用于国 内 9 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2022 年第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为 122.32 亿元,同比 增长 6.99%,公司再获抽水蓄能 TBM 产品重大合同签约,合同金额为 7389 万元,目前在 该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较以往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